法制日报:建立幼儿教师“准入制”很有必要

朱忠保

2017年11月29日08:3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建立幼儿教师“准入制”很有必要

  必须全力防范,把握好幼儿教师进入门槛这个关口,做好资格审查、背景调查以及行为审核等工作,将有“前科”者拦截在幼儿园的大门外,不给他们有任何伤害幼儿的机会

  “红黄蓝事件”正在催生北京幼教管理的全面升级。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教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类幼儿园管理的通知》获悉,各区要责成举办者依法履行办园责任,进一步明确园长的管理责任;针对社会关注的幼儿教育的师资问题,各区要严格师资管理,加强幼儿教师准入资质审查、师德师风建设。同时,北京市教委也表示,各区要对区域内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展安全大排查工作,各区要立即协商安排,为区域内每所幼儿园配备一位责任督学。(11月28日《北京晨报》)。

  近期,虐童事件持续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在上海携程亲子园一段被公开的监控视频中,该亲子园的看护人员殴打只有十几个月大的孩子、喂孩子吃芥末。不少看过视频的家长均表示这样的行为“令人发指”。有人质疑,这样的人是如何进入托儿所当起幼儿老师的?现如今是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当幼儿老师?有律师表示,进入托儿所当幼儿老师,应该设置必要的门槛,将有“前科”者拦截在托儿所和幼儿园的大门之外。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各地的学前教师缺口都是比较大的。比如2015年,安徽省幼儿园教师缺口达到5.72万人,教育发达省份如江苏省教师都缺两万到三万人,缺口额超过五分之一。幼教师资缺口问题在北京市也同样凸显,2015年北京幼教师资缺口接近2.5万人。因为供不应求,一些幼儿园特别是一些民办幼儿园在招人时,只要有人应聘,就不管其资质如何、人品如何,统统吸收进来。因为招人时没有相应的门槛,难免会有人滥芋充数,一些不合格、不适宜从事幼儿教育的人也被吸收进了幼儿园,给虐待幼儿等埋下炸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要解决目前幼儿园师资的问题,一是数量的增加,二是质量的提升,并且需要把质量提升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笔者注意到,在已经公开的幼儿园虐童案判决书中,涉事人员大多文化程度不高。有业内人士指出,幼托行业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监管政策仍然缺失。也有声音表示,虐待幼儿的教师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心理障碍和暴力倾向,因此在入职前应当设置一定标准的心理学科测试和检测,不准具有潜在心理障碍和暴力倾向的人群进入该行业。此外,在任何一家幼教机构从事教师工作的人,都应当有职业期间的行为记录,用以针对后续从业的参考,从而避免有前科的人再次进入行业内。

  幼儿是一个特殊群体,本就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当幼儿教师。对幼儿的任何伤害,都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所以,很有必要设置一定的门槛,将不适合者拦截在大门之外。

  在美国,一朝性犯罪,永远是坏人。我国虽有俗语“浪子回头金不换”,可很多“犯了事儿”的“浪子”出狱不久可能再犯罪,“二进宫”“三进宫”的大有人在。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不能拿幼儿安全去试探一个“浪子”幼师到底能不能“回头”。为了防止他们“卷土重来”,就必须全力防范,把握好幼儿教师进入门槛这个关口,做好资格审查、背景调查以及行为审核等工作,将有“前科”者拦截在幼儿园的大门外,不给他们有任何伤害幼儿的机会。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