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干部谈读书)

人民日报:寻找放慢心态的智慧

邓  星
2017年11月29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本好书,总是能在授人以知识的同时,给人以心灵的启迪。在我看来,朱光潜的《谈美》,就是这样一部好作品。

  初次接触这本书是在六年前,那时我刚到乡镇法庭工作。法庭人手少、案件多,一个人常常身兼数职。很多案件本身谈不上复杂,但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纠葛居多,着实考验办案人的耐心和技巧。那段时间,下乡调查、主持调解、撰写文书等各种勤杂事务,几乎占据了生活的全部。日子一长,难免让人生出焦虑和烦躁。值得庆幸的是,在迷茫之际,遇到了《谈美》这本书。

  一开始,或许是出于对美学的偏见,认为美学不过是一种感官体验,故而将此书作为业余时间的消遣读物。但深入阅读后,却发现了别样的天地。哲学家冯契曾将认识分为三个层次,“以我观之”而得的是意见,“以物观之”而得的是知识,“以道观之”而得的则是智慧。中国传统哲学的一个永恒话题,就是“转识成智”,也就是从知识出发,获取人生的智慧。美学,也是如此。朱光潜在“开场白”中的一句话说得明白,“现在的青年不应该再有复杂错乱的心境了,他们所需要的不是一盆八宝饭,而是一贴清凉散。想来想去,我决定和你谈美。”所谓“心境”,就是通过“美的历程”而获得的人生洞见。美学,说到底是一种“由外向内”,观照心灵的学问,看似简单,实则深刻。

  很多时候,人自己就是一面镜子,你以怎样的态度对待世界,世界就会呈现给你怎样的景象。书中有一个事例,格外耐人寻味。阿尔卑斯山谷中有一条道路,两旁景色极美,路上插着一个标语牌劝告游人说:“慢慢走,欣赏啊!”在我看来,警示牌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告诉人们,阿尔卑斯山谷很美,很值得欣赏,更在于提醒我们,放慢自己的心态,才能在生活的细节中发现美好的事物。

  心态的失衡,往往有两种,一种是陷入庸常的生活,因为快速的生活节奏而导致焦虑烦躁;一种是盲目攀比,总想成为别人,而迷失了自己。前者是“做得太多”而“想得太少”,后者则是“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看似截然相反,其实都是缺少“沉下心把一件事做好”的心态的表现。朱光潜说得好,讲学问或是做事业,都要抱有一副“无所为而为”的精神,要“把自己所做的学问事业当作一件艺术品看待”,而不是“斤斤于利害得失”。对于真正将心思放到“把事做好”的人,偶尔的利害得失,恐怕也很难成为“干扰音”。从这个角度而言,“放慢心态”和“把事做好”,具有相互作用的效果。

  或许,有人会认为“放慢心态”,就是事不关己,甚至是消极应对。其实不然。《谈美》里的一句话,可以作为“放慢心态”的注解: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某种意义上来说,逃避现实、无所作为,在精神上收获的并不是富足,而是萎靡。“各人的世界都由各人的自我伸张而成”。把“创造”融入生命的每一分钟,精神上才有可能是充盈的、自在的。“无所为而为”,说的也正是这个意思。

  总而言之,张开“慧眼”,寻找“放慢心态”的智慧,进而“把事做好”,这是值得每一个人去开启的人生探索。

  (作者为湖北省秭归县人民法院干部)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9日 05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