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让医师节成为理解和尊重的钥匙(七彩絮语)

顾长娟
2017年11月28日05: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这是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之后,中国的第四个行业性节日。

  设立中国医师节,其背后的意义不容忽视。去年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以这一天为标志设立中国医师节,体现了中国对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视,对医师辛勤工作的肯定与慰劳。

  在世界范围内,设立医师节的国家并不多。人们比较熟知的是美国的国家医师节,它的设立是为了纪念一位麻醉医生,并逐渐发展成为全体医生的节日。与之相比,中国设立医师节,其初衷并非在于表彰个人,而是旨在给予医师这一群体应有的尊重和崇敬,以期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医师节的设立,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去重新认识和审视医生这份职业。近年来,我们听到了很多医者仁心的故事,他们有的连续手术10多个小时,累倒在手术室里;有的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海外,为非洲人民带来健康和光明……

  有人说,医生就是那个拉着我们的手、帮我们去和“死神”赛跑的人。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正是活跃在一线的1100多万卫生健康工作者。他们每日与疾病交战,用生命的大部分时间撑起了那件一尘不染的白大褂。

  不过,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医患关系时常呈现出紧张态势,医患纠纷甚至恶意伤医等事件时常见诸媒体。这让医生——这个保卫他人生命与健康的职业,成为了人们眼中的“高危”职业。

  因此,设立中国医师节,也能够促进医生和患者之间的相互尊重和理解,成为打开医患心结的钥匙。一方面,当公众可以透过医生光鲜的外表,看到其背后的辛劳与辛酸时,或许就能给医生多一份理解和尊重。而医生在享受医师节带来的自豪与荣誉感的同时,也能时常自律自省,审视自己是否坚守医风医德,以更强的责任感面对患者、救死扶伤。

  在健康中国开启新征程之际,医师节的设立让人们对医生这一职业与群体有了更多关注与理解。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的痛点与难点愈发凸显。以设立医师节为契机,能够唤起全社会对医药卫生事业的关注,啃下改革“硬骨头”,实现健康中国的大目标。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