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产业助推贵州高速发展 “云上贵州”日均数据调用量已达10亿次

朱江

2017年11月27日13: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来自英国的外籍专家Christopher Georgiou(左二)和埃及的外籍专家Hosam Elmaghrabi(右一)与贵州大数据交易所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人民网朱江拍摄

2017年11月24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走进位于贵阳的贵州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中外学者与媒体人士对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赞叹不已。

实际上,“大扶贫 大数据”正是十三五期间贵州最大的发展战略。从贵阳机场到市区的路上,“抓紧推进大扶贫 大数据两个战略行动”的横幅时常进入视野,但贵州对大数据的行动从更早的两年前就开始了。

2013年被称为中国“大数据元年”。当年起,几乎所有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都将业务触角延伸至大数据产业。2014年3月1日,贵州在北京举办了一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推介会”,并没有引起太多震动。当时的北京、重庆、南京都提出发展大数据产业,更多的城市处于观望状态。

但接下来的两年,贵州在大数据领域已经一路狂奔,从最接地气的数据中心、呼叫中心,到高大上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云上贵州”、大数据博览会。2016年3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三部门批复同意贵州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某种程度上,贵州从昔日工业时代的跟随者,已悄然变成大数据时代的同行者,甚至领跑者。

“大数据就是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大战略、大引擎和大机遇”,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如是说。

贵阳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讲解员介绍,众所周知,数据中心最大特点是高耗能,电力成本占整个支出成本的50%-70%,其中一半机器设备散热需要的空调费。而贵州得天独厚,气候凉爽,与此同时,贵州的电力资源极为丰富,是西电东输的主要电源省,不但可以为数据企业提供稳定的电力支持,而且具备一定的价格优势。

贵阳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讲解员正在进行 “云上贵州”的演示讲解。人民网朱江拍摄

“除了接地气的基础工程,贵州还勾勒出了一张顶层设计的蓝图,贵阳建设了全国第一家省级政务云平台“云上贵州”,目前该系统汇聚政务信息5万G数据量,日均数据调用量已达到10亿次。”该讲解员说。

该讲解员透露,贵州省级政务部门掌握了很多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往往仅限于各自系统内流通,各个部门之间较难实现数据交换,这也被认为是中国推动大数据战略的难点之一。而贵州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贵州省人民政府专门出台文件规定,除有特殊需求外,贵州省所有省级政务部门将不再自建机房,为政府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开放和利用提供了条件。

国内首个运行在公安内网上的省级交通大数据云平台——贵州公安交警云。人民网朱江拍摄

该讲解员介绍,国内首个运行在公安内网上的省级交通大数据云平台——贵州公安交警云已投入使用,该平台可以利用大数据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公共服务等多项功能。 “贵州公安交警云”具体功能包括:智能查假牌或是套牌车、自动化抓拍交通违法、“红眼客车”进行查缉、视车流量智能调控交通灯及交通疏导等。同时,该平台还涵盖了“贵州交警APP”功能。

讲解员进一步举例说明,过去要查获一辆假牌或是套牌车,依靠的是路面交警发现和群众举报。而现在贵州公安交警云建立后,通过对车辆图片进行结构化处理,并与原有真实车辆图片进行对比,车辆分析智能云平台能瞬间判别出该车是否涉嫌使用假牌或是套牌车。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贵州交警将全省5.33万家运输企业、59.9万名运输驾驶人、1755家重点监管企业、5.3万台重点监管车辆、4341家租赁企业、3.5万台租赁车辆全部纳入动态监管,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对凌晨不按规定时间行驶的“红眼客车”的精准查缉。(人民网记者 朱江 贵阳报道)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