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解析贵州新传奇,后发先至“云”作梯

李泓冰

2017年11月27日12: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旧时文人辞章,常以“夜郎”指代贵州。黔山积翠,烟瘴蛮荒,“马头倒挂千岩月,虎落斜穿万树云”,连描摹美景的诗句,都透着步步惊心。即便是近时的记忆,也会下意识把贵州和“贫困”相联。

俱往矣!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外青年学者看贵州交流活动”,组织到习近平去过的遵义枫香镇花茂村,看到挣脱贫困的乡亲笑口常开,乡愁与小康相得益彰;到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克度镇群山腹地,看到世界最大、最灵敏的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一眼“看”穿137亿光年;到贵阳,参观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听到满满的自信,“我们坚信,终有一天,数据价值将超过土地价值!”甚至上了飞机,空中小姐递过来的贵阳晚报,头版也有自豪的粗黑大标题“今年前三季度——贵州经济增速 排名全国第一”……

新和旧,贫和富,最原始与最现代,深山与“云端”——在这一对对不可思议的场景幻化中,贵州脱胎换骨,天上人间。

贵州曾与现代化格格不入,1991年第一条高速公路才建成通车,千岩万壑的阻隔,拖慢了贵州现代化的脚步。而今,贵州成了西部地区唯一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省份,更成了“天眼”故乡,“大数据”中心,成了地球上最新锐、最现代、最“云端”的所在。

这样的不可思议,是怎样发生的呢?

习近平总书记曾点赞,“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道理何在,他一语中的,“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后发优势,就意味着生态优势;而在互联网时代,后发意味着可以排“云”而上,轻盈赶超。“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贵州的三大战略环环相扣,相融相通。

历史上的百蛮之地,而今昂首与世界互联。这两个反差极其强烈的意象,仿佛历经了一场瞬间横跨古今的穿越之旅。一个西南边陲省份的大数据革命,一夜之间完成了和现代世界的接轨,搭上大数据时代的过山车,扶摇而上,直冲云端——大数据的理念和技术,解放了思想禁锢,打开了国际视野,引领了经济转型,提升了治理能力,改善了民生服务,也推动了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贵州能做到的,其他后发地区也可以做到。

十九大报告八次提到“互联网”,更强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有史以来,还没有哪一代人,像今天这样,如此彻底而迅疾地辞“旧”迎“新”。大数据时代,给了贵州,也给了中国骐骥一跃、后来居上的可能。

贵州有幸,中国有幸。当发展动能亟需转换之际,我们赶上了信息快车。曾经在现代化历程中痛失地理大发现、前两次工业革命等若干发展机遇,只能坐视其他大国相继崛起的中国,而今毫不犹豫将发展战略与信息革命迅速绑定,锐意变革,乘势而上,将重要机遇期变成黄金发展期。

今后,大数据的影响力会渗透到互联网的每一个环节。国人开始熟悉大数据,享受互联网思维,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改变……信息的可共享性,让被工业革命拉开距离的不同人群平起平坐了。从基于信息获取和沟通娱乐需求的个性化应用,发展到与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深度融合的民生服务。随着“互联网+”行动的不断推进,未来,在云计算、物联网及大数据等应用的带动下,互联网还将推动农业、现代制造业和生产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新的时代新的气象,以大格局去谋划,更需要用大智慧去破题。贵州的脱胎换骨,更让我们看到后发地区通过“云端”登上世界经济舞台的“捷径”。曾经的捉襟见肘,到今天的自信从容,贵州在互联网领域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不断提升。“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将诞生海量的数据资产,大数据将成为推动行业创新的驱动引擎,在这个全新的数据商业时代即将开启之际,“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贵州这一次的凤凰涅槃,让我们有理由期待,后发地区的中国梦,将在一个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中徐徐展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云窍旁通吞日月,烟萝倒拔挂霓虹”——宋代诗人眼中的贵州,成了云中漫步的现代贵州的精彩写照。

祝福贵州!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