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银幕英雄不一定来自漫画

舒年

2017年11月27日09:07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艺评】银幕英雄不一定来自漫画

“DC漫画公司把自家的各路英雄搓了一堆儿”,如果用一句话形容正在上映的电影《正义联盟》,这句话似乎再贴切不过了。作为和漫威齐名的美国两大漫画巨头,正义联盟汇集了DC漫画公司的招牌角色,包括第一位超级英雄超人、第一位没有超能力的超级英雄蝙蝠侠、鲜见的女性超级英雄神奇女侠等等……

DC是Detective Comics的缩写,这家公司创建于1934年,并于4年后创作出了世界上第一个超级英雄形象超人,目前公司属于时代华纳旗下。漫威公司则成立于1939年,属于迪士尼旗下,蜘蛛侠、金刚狼、美国队长、绿巨人、神奇四侠等英雄形象,皆属漫威出品。美国绝大部分超级英雄形象,都源自于这两大公司。

最近几年,相比于漫威不断搭建和完善自己的故事体系,DC漫画似乎要弱势一些。目前全球票房超过10亿美元的31部电影中,漫威占4部,而DC漫画只有2部,上一部还是5年前的事情了。这一次DC漫画把招牌英雄大集合,颇有试图扳回一城之意。

能不能扳得回来,就不知道了。

通过漫威和DC漫画两家的竞争之局,人们总能知道点什么。比如,描述英雄的电影,总是受到热捧,斩获不少票房;再比如,这些卖座的英雄电影,角色来源大多是漫画,漫画积累的人气,最终变成了电影票,变成了所谓的情怀。

其实,最近,还有一部关于英雄的电影。片名就叫《英雄本色》,是31年前香港老电影的重制版,三个主人公到底谁才算英雄?

那么多英雄在银幕上打擂台,观影者不禁会思考,英雄的本色到底是什么?或者说,能被搬上大银幕,受到观众喜爱的英雄,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

在北欧有本古书叫《萨迦》,收录了当地挪威人和冰岛人的英雄传说。这本书有这样一种关于英雄的理念,何为英雄,英雄面对的问题,足以把心地善良的好人摧残殆尽,但它又容许人们不失尊严地活着,为自己和身边的人承担起责任。

从这个角度来说,英雄是否拥有超能力,是否有帅气的肌肉或迷人的外表、是否做出了拯救人类的大贡献,都不重要。甚至是否来自漫画也不重要。因为,在纸质阅读时代,一个招牌角色往往是先有漫画,后有动画和电影版本,而今,已非当初。

不论是DC漫画还是漫威,看过人家的英雄各种炫酷特效、拯救地球,细想起来,如此这般抱着爆米花喝着可乐感觉“看上去很爽”,与自己的生活,又有多大关联呢?

从某种角度来说,电影里的超级英雄和旧时戏剧中的“上帝之手”一样,虽然凭借超级能力解决了常人无法解决的矛盾,让影片画上一个看似圆满的句号。但在现实中,这样的超级能力,是并不存在的。

漆黑的放映厅会让人忘记外面的生活,但灯光亮起的那一刻,人终归还是要回归生活。你看着超级英雄所向无敌,自己终究还是要面对柴米油盐。

每个观众都会有英雄情怀,因为每个人都会在生活中,遇到或多或少的困难,这样的困难,一己之力难以应对。颇有责任感的超级英雄,其实寄托了人们很多美好的想法,对正义,对公平。

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的本土招牌英雄,他或她的形象,不必一定来自于漫画。但是,这个英雄所做的事情,要和我们的生活有关,只有这样,才能在银幕上有真正的影响力,这样的影响力,不能仅仅用票房来衡量,其产生的效果,也不会局限于电影卖座这一经济效益本身。

观众看的是英雄,也不是英雄,他们最爱看的,终归是自己的生活。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