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让金牌工匠脱颖而出

何皆梁

2017年11月25日12: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北京召开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总结大会,对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载誉归来的中国技工,给予通报表扬,并对金牌中国工匠重奖每人30万元。

国家级的奖励,为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开了一个好头,折射出一个时代的价值取向。曾几何时,由于深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上技校、做技工没面子”等认识误区长期存在,导致“本科生满地跑,技术工无处找”的尴尬境地。而今,一边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中国智造”,渴望更多高技能新型劳动者。另一边是,国家从出台《中国制造2025》,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质量之魂,存于匠心”, 全社会推崇匠心的氛围正在形成。需求与供给,互为增益,相得益彰。

将目光投向世界,“工业4.0”的浪潮扑面而来。制造基础上的智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今天的技能人才,工作内容早已不再是拧拧螺丝、开开机器这般的简单重复劳动,也未必就是“动手不动脑”的普通蓝领。上海宝钢股份公司热轧厂高级技师王军有一句经典的反问:“谁说工人不能像科学家一样发明创造?”如今,他已拥有国家专利188项。面向未来,技术工人的创新能力,将不断重塑世界经济结构、改写国家竞争格局。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不仅要倡导工匠精神,还要为技能人才搭起更高的舞台,得到精准的培养。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发展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就必须完善技能教育,加强职业培训,改善工作环境,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制度和收入分配政策,着力提高技能人才水平,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学习有动力、前进有方向、成长有榜样,带动更多青年选择技能成才之路。正如一名金牌工匠所说的那样,“让更多年轻人成为优秀工匠,展现中国力量。”

知识改变命运,技能也可以改变命运。今天,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踏上了建设世界制造强国的新征程,更加呼唤大国工匠,更加需要工匠精神。尽管我们不必人人成为大国工匠,但人人可以成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在成就自己精彩人生的同时,为中国制造强筋健骨,为中国力量凝神铸魂。

(责编:冯粒、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