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汇聚实现中国梦的魂与魄

戴巧珍

2017年11月23日13: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大家对秀美乡村建设规划有什么好点子,请积极发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刚刚闭幕,浙江省宁海县某镇驻村干部带着规划图到村小组,一边传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通过审议的消息,一边与农民坐在院坝里,商量、讨论村庄环境整治与美化。这一幕,折射着全国上下接力探索、接续奋斗的干劲。

党的十九大上,习总书记满怀深情地向全世界宣告:“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萦绕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在新时代焕发耀眼的光芒。外媒评价说,如果说五年前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只有一个初步轮廓,那么五年后的今天,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梦”给出了更详细的实现路径。然而,我们深知,沿着这条路径,圆梦之旅并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需要全国上下发扬中国精神,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什么是中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只有最大限度地把中国的“魂”和“魄”汇聚起来,它才能变成源源不断的建设伟大祖国的精神财富和生发力量,才能最终实现中国梦。

大力弘扬与实践爱国主义精神,就要把个人的追求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在能发光、该发光的地方发光。遥想当年,华罗庚在给留美中国学生写的公开信中言辞恳切:“朋友们!梁园虽好,非久居之乡。……为了国家民族,我们应当回去”。而今见证,在传感技术领域蜚声海内外的张学记,当祖国需要时,他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正如他所说,“一个人的成功果实,要挂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当个人成长的溪流汇集到国家命运的滔滔大江之中,自己的前途自会广阔,国家才能不断刷新纪录、创造新奇迹。

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需要我们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继续发扬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一股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前路,仍需以改革为引擎跨越“雪山”和“草地”,仍要以创新为阶梯征服“娄山关”与“腊子口”,去沉疴于自我革命,除痼疾于自我革新,就一定会步步逼近光辉的山巅。

“长风破浪会有时”,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之际,中华大地该有多么美好!中华儿女该有多么幸福!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汇聚每一个精神世界的魂与魄,中国梦的时代合唱一定会唱响世界!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