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在18人遇难现场玩摆拍是何心态?

蒋萌

2017年11月17日16: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在18人遇难现场玩摆拍是何心态?

背景:近日,在合淮高速交通事故现场,安徽阜阳FM87.7颍上交通音乐广播电台主播凌某某,手举工作牌,微笑着摆起剪刀手拍照,这一幕触怒了网友。随后,该广播台称对凌某某解聘,对相关频道负责人李某停职检查。凌某某通过一段视频向网友和受害者家属道歉。

新京报发表王言虎的观点: 在一起造成18人死亡、21人受伤的惨烈事故面前,这名主播竟然一脸灿烂地摆起剪刀手拍照,她是来参与报道的,还是把事故现场当成了景点?别说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新闻工作者,哪怕是一个普通路人,都会因物伤其类而表达哀戚。在这名主播身上,我们看不到一个新闻工作者应有的担当。尽管这名主播称其是应粉丝要求合影,没有想那么多,但惨烈事故现场与剪刀手,还是产生强烈违和感,新闻工作者应该有这样的避嫌意识,“没想那么多”无法成为她免于指责的理由。何况,这也只是她的一面之词。新闻工作者连接真相、公平与正义,也形塑一个社会的三观。所以他们在现场有怎样的表情与行为就格外重要。现在这名主播已被解聘,这是其所属新闻机构对死伤者、对公众、对新闻报道负责任的表现。这也提醒记者同行,唯有常怀慈悲心,才能成为一个好的新闻工作者。

小蒋随想:“没想那么多”,反映出一些人随时随地玩拍照,全天候发朋友圈晒,唯恐漏刷了存在感,巴望着被点赞的虚荣心的习惯成自然。这种习惯在许多时候是肤浅的,是对买了什么、吃了什么、玩了什么等的炫耀性显摆,某些晒照片的人并不考虑观者会不会反感,甚至招来反感,还觉得是被羡慕嫉妒恨,而自鸣得意。这种恶趣味在平时或许会被解释为是“自由”,但在灾难与悲剧的现场,在讲究人道主义与职业道德的当口,某些人还没有产生起码的同理心并进入工作状态,反而摆出“胜利”的手势,笑对同胞的遇难,往轻了说是一种冷血,往重了说则是脑袋有病。凌某某为此丢了饭碗,还受到网友狂喷,对她是一次深刻教训。对旁观者而言,不宜抓住她这个小辫子不放,那可能过犹不及。另一方面,人们也该镜鉴一下自己。在北京圆明园遗址、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等地,是不是也能看到一些游客嬉笑拍照?是的,这些地方已成为景点,但去参观是不是应怀有肃穆或祭奠之心,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