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严格监管,退款才不难

2017年11月16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严格监管,退款才不难

  浙江台州  江德斌

  近段时间以来,几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先后倒下,让用户押金难退问题浮出水面。虽然每位用户押金不过一两百元上下,但承诺的“随时退款”无法兑现,既让用户遭受损失,也让诚信打了折扣。

  共享单车服务应共享便利,而非共担风险。基于此,早在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就下发指导意见,明确规定要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要求各企业在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防控用户资金风险。多数企业虽然承诺有专用账户并接受银行托管,但是当潮水退去,发现实际执行不尽如人意。

  解决共享单车退押金难,不能只靠企业自觉,实质监管要跟上。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之后,街头的赤橙黄绿青蓝紫正在减色,共享单车行业正迎来下半场。没有资金、技术和品牌优势的企业正面临被淘汰或被收购的结局。再少的押金,乘以用户数量,都是一个大数字。相关部门必须细查企业正常经营费用与用户押金之间是否有“防火墙”,识别资金管理有问题的平台企业,将整改做在前面,以免用户蒙受损失,行业遭受诟病。

  

  业主收益,别成糊涂账

  河南南召  史洪举

  业主要缴物业费,人所共知;小区给业主分红,比较稀罕。近日,江苏苏州某小区业委会给606户业主发了24万元红包,这笔“意外之财”来自小区公共收益。

  根据物权法,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然而,现实中很多人仅仅意识到请了物业来管理,但忘了自己对小区停车场、灯箱广告等共有部分依然享有收益权。只要经营得当,有时这笔收入,不仅可以覆盖物业管理费,甚至还能分红。

  发展更健康的业主与物业关系、拓展小区多种经营,已成很多地方的探索。但也要看到,不少人的业主意识依然薄弱,另一方面,对物业不规范行为的监管同样薄弱。这或导致收益落入物业私囊,或导致公共收益成为一本糊涂账。当大型、成熟小区越来越多,公共部分收益也将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把这些收入放在阳光下,既有必要唤醒业主的权利意识,也要强化对物业的监督,让小区的公共收益透明起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6日 05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