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谁让日本右翼酒店“带病复出”?

蒋萌

2017年11月15日16: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谁让日本右翼酒店“带病复出”?

背景:今年1月份,日本APA连锁酒店在客房内放置右翼书籍事件在网上曝光,否认南京大屠杀和韩国慰安妇的存在,引发中韩民众强烈愤慨。当时,APA酒店社长宣称:酒店绝不撤书。他还说,几个月后,人们就会忘记发生什么事情,只会记得名字,而酒店可以靠这个知名度扭亏为盈。共青团中央微博11月13日援引知乎答主@王瑞扬的文章称,事件过后10个月的今天,中国国内的订票网站已悄悄将APA酒店的预订服务加了回来。

钱江晚报发表高路的观点:否定南京大屠杀涉及民族大义,这不是小事,也不是可以含糊过去的事,直到现在,那本书依然堂而皇之地摆在酒店客房里,那位社长的话依然尖锐刺耳,应该引起从业者必要的警觉。如果没有警觉,甚至是明知故犯,则说明在线平台的管理上出了问题。今年1月份,作为对日本APA酒店坚持错误做法的回应,国家旅游局已采取相关措施,要求所有出境旅游企业和旅游电商服务平台全面停止与该酒店的合作,停止使用该酒店作为地接酒店并下架所有该酒店的旅游产品及相关宣传广告。这些措施在责任酒店采取纠正措施、并得到谅解之前都是有效的。商业机构绕开主管部门自行其是,是不是也是一种逃避管理呢?日本右翼分子的书是有预谋的长期歪曲教育,我们的回应措施当然也不是权宜之计。在东亚,任何否认侵略历史的言行,都应受到谴责和抵制。只要我们态度坚定而有力,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样的作为的伤害性,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伤害中国人同时也是在藐视人类共同的价值。

小蒋随想:我最近去了趟南京,特意去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了凭吊。在那里,我看到了“万人坑”里层叠的一具具同胞骸骨,看到了在孩童颅骨上插着的、已经锈透了的钢钉,看到两名日本少尉在南京进行“百人斩”杀人比赛的日本报纸以及他们在战后接受审判的照片……尽管那段惨痛的历史已过去了80年,但包括我在内的众多凭吊者脸上仍然凝聚着沉重二字。给我留下更深印象的是,曾受日军泯灭人性地摧残、最终死里逃生的李秀英老人的一句话——“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是的,我们不是要记仇与复仇,但那段历史绝不能被遗忘。历史提醒我们,民族羸弱就会受欺侮,国家衰微就会遭侵略。历史的前车之鉴激励我们奋发自强,让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深刻而具象。面对日本右翼势力试图否认乃至“抹杀”那段历史,甚至谋求军国主义复辟,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尊重历史、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应保持高度警惕,必须坚决说不!国内某些旅行网站悄然恢复日本右翼掌控的酒店的预订,是典型的见利忘义——这个义,指的就是民族大义,突破了做人做事应有的底线。对于这样的“不义”,主管部门必须纠正和处罚。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