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将人民本色擦得更亮

张要松
2017年11月15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走过96年历程的世界第一大党,在其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统计显示,十九大报告200多次提到“人民”,其人民立场跃然纸上。

  从上海石库门到南湖红船,从井冈山到延安,再从西柏坡到北京,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初的50余名党员,逐渐发展成为拥有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89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由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的根本原因,在于其诞生于人民、依靠人民、奋斗为了人民的本色。

  五年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发生历史性变革,也正是在于我们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明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入党章,在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这个问题的同时,把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本色擦得更亮。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必须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人民是发展的主体,也是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五年来,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正落在实处。

  五年来,居民收入增速跑赢经济增速,“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深入人心,1500多项改革举措推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就。

  五年来的成绩有目共睹,新描绘的蓝图振奋人心。五年来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体现在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各个环节的基本方略。

  当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始终把人民置于最高位置,始终坚守“人民本色”、胸怀“人民梦想”、恪守“为民情怀”,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个政党必将凝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河北省委网信办干部)

(责编:曹昆、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