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乡村振兴,说说大伙的期盼①(百姓关注)

2017年11月14日05: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感受兄弟姐妹的深切期待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娃,虽然大学毕业后留在城市工作,但对家乡的发展有着深深的牵挂。看到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有着说不出的激动和振奋。十九大召开的当晚,我就迫不及待地和远在农村的哥姐微信视频聊天,同家里人分享乡村振兴的喜悦、祖国昌盛的豪情。家里人也抑制不住兴奋,对乡村振兴充满憧憬和期待,述说今后过日子的打算。

  我国是农业大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农业兴、农村强、农民富,也是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在与哥哥姐姐的畅聊中,他们说出了对乡村振兴的“三盼”。一盼净化社会诚信环境,希望政府对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以及形形色色的电信诈骗等欺农伤农事件予以重视,将违法分子绳之以法;二盼延长农业经济链,将高附加值的农产品深加工环节留在农村,让农民自产自制自销,拓宽农民致富之路;三盼缓解进城打工带来的“农村空心化”问题,扶持乡镇企业发展,将一部分年富力强的劳动力吸附在农村,既减少空巢家庭数量,也能缓解农村养老问题,还可以更好地建设发展农村。

  与家人通话,我感受到了现代农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戴,感受到了他们对美好新生活的深切期待。

  辽宁沈阳市  崔廷宝  

  

  种粮大户信心更足了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我对种粮的信心更足了。

  我从2009年开始承包了400亩地种粮食。这些年中央出台了很多惠农政策,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作为一个种粮大户,我希望相关部门能在以下几个方面对种粮大户给予倾斜:

  一是粮食补贴的倾斜。国家取消农业税,发放种粮补贴,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希望继续加大对种粮大户的补贴。

  二是贷款的倾斜。农业机械化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但购买农业机械设备需要大量资金,我们一时半会儿拿不出这么多钱,贷款又需要抵押担保,手续繁琐,希望能以农机或土地流转合同作为抵押获得贷款。

  三是农产品深加工方面的政策支持。农产品要卖上好价钱,还得走深加工的路子,品牌大米比无品牌的大米利润要大得多,希望中央出台政策扶持种粮大户开展农产品深加工,比如在资金、商标注册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

  四是技术培训方面的扶持。我们种庄稼全凭老经验、老办法,种什么品种好、打什么农药等基本上没有技术指导。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多开设培训班,多派农技人员到村里来指导。

  江西樟树市中洲乡中洲村  付  涛  

  

  期盼家乡山长绿水长清

  今年盛夏时节,我和几个乡下长大后进城的中老年人聊天,讲起小时候在家乡清澈见底的河、溪、塘、坝里,边捞鱼摸虾边学会了游泳的往事。那时家乡山清水秀、鸟语花香……

  随着化肥、农药等高残留、高污染的化学品以及农膜的大规模使用,效益偏低的传统有机农业生产方式被遗弃,人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有机肥料到处乱堆乱放,加之随着农民收入增加、生活条件的改善,各种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散发出怪异气味,以致青山不在、绿水难觅。

  期盼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创新思路,将村庄道路保洁、河道(溪道)保洁、公厕清扫、垃圾清运、绿化养化等纳入保洁范围,因地制宜推进市场化保洁模式,并形成长效机制,减少垃圾对环境的二次污染。针对农业生产方式的变化,增加环境保护投入,科学指导施肥施药,推进低毒、低残留农药的研发、使用;提倡使用有机肥,提高农业生产集约化水平和绿色农产品占有率。引导人们转变生活方式、改变随便乱丢废弃物的习惯,让乡村的山长绿、水长清,成为更美的“金山银山”。

  贵州关岭县  姚启超  

  

  乡村发展方式不可照抄照搬

  乡村振兴思路很多,最基本的是要知晓乡村情况、找准自己的脉搏、破除发展瓶颈,认真务实干好自己的事业。

  根据周边乡村的做法和自己的所见所闻,我认为,一个村子要发展起来,必须结合村情实际,既不要照抄照搬外地的实例,又不能无的放矢地蛮干,适合发展蔬菜保护地就认真去做,适合搞种植或养殖业就注重在新品种和新科技上下功夫。

  乡村干部必须倾听村民的合理化建议,最后加以梳理,采纳适销对路、利于发展、符合村情实际的项目,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让农民看到希望、看到领导的决心;对贫困户要给予温暖,大力扶持,逐步让其走上富裕路。

  乡村振兴,要做到一村一品一特色,不搞花架子、打肿脸充胖子的虚假行为,同时要依靠合作社撑腰、经纪人搭桥、网络化实体销售、能人的多方带动。

  辽宁朝阳市双塔区肖家村  魏文祥  

  

  乡村也是就业创业热土

  每次回老家,总会感到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不久前,与父亲聊起关于收入的两件事,倍感振奋。一是父亲种植的苗木卖出了好价钱。父亲出售了12棵直径20厘米的榉树,收入近3万元。父亲一共承包了6亩地,种下了几百棵榉树,这两年陆续可以出售了,粗略一算,今后的收入会很不错。二是邻居老张经营养鸡场多年,由于打不开销路,养殖规模上不去。去年,他的儿子开拓思路,一方面与人合资,筹集200万元建起生态农庄;二来转变经营模式,把土鸡蛋打入本地超市,拓宽了销路,还吸引附近市民来农庄休闲、采摘,等客上门变成游客盈门,土鸡成了抢手的“金凤凰”。

  如今的农村,不仅环境好,而且也成了一方就业创业的热土。只要肯吃苦、动脑筋,都能闯出一片新天地,收获一笔笔“绿色财富”。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全国农民加油鼓劲,吃了“定心丸”。乡村振兴,人是根本,要不断激发农民的主人翁意识,用“人才兴”助推“乡村兴”。首先,要加强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其次,要加强技能培训,培育更多新型农民,夯实乡村人才基础。同时,要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创业,带领群众致富,让乡村焕发出生机活力。

  浙江桐乡市  庄永明  

  

  防止政策进村不进门

  “终于想通了。我这就回去商量,明年请人机耕。”近日,年过七旬的村民罗某听了镇村干部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后,牵着老牛下山去了。原来,罗某家有耕田5亩,30多年来一直同兄妹3户共养一头牛耕种。现在国家加大机耕普及和农田补助,牛耕越来越少。宣讲员给罗某算了笔牛耕和机耕的账,时间成本、人力投入、耕种效率、养牛费用等一叠加,入不敷出,养牛耕种反倒成了罗某家致富的羁绊,罗某悟出“是这个理儿”。

  做好“三农”工作的基础在于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只有紧密联系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实际,群众心头才会“冒热气”,好政策才能抵人心。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在深刻转型、观念多元、利益多样的当下,乡镇党委、政府处于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前沿,处于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焦点之下,肩扛着责任与压力。一些老基层干部对乡村的每个角落都像自己家里一样熟悉,他们常说,身在基层不能浮在上面,否则就与群众隔一层。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基层干部更用心。

  眼下,十九大精神宣讲正在基层如火如荼开展。如何把新时代的政策主张送到千家万户,送进群众心坎里,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十九大宣讲人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下功夫的基础上,通过走田埂、进农家“一对一”“面对面”“心贴心”地宣传,让广大基层群众领会报告,而不限于“政策进村不进门”。乡村振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基层干部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带领农民走上小康路。

  四川内江市  文国云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4日 20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