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新语)

人民日报:“顶天立地”建一流学科

吴玉程
2017年11月13日0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距离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已经一月有余,对名单上的137所高校来说,挑战才刚刚开始。“双一流”不是重复过去的故事,而是迈向一流机制和培养一流人才的新起点。入围高校将如何作为?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声音。  

  ——编  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太原理工大学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力争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大学。

  首先,一流学科建设要接地气。“体现地方经济特色最明显、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最直接、结合地方经济发展最紧密”一直是太原理工大学的重要办学优势。我们的一流学科建设,就是要将国家和地方的重大战略需求与自身的学科优势紧密结合,按照“问题导向、任务驱动”的思路,紧扣地方发展脉搏,有的放矢。

  其次,一流学科建设要攀天梯。建设水平、眼界不能仅仅局限在山西和全国平均水平,要紧跟、甚至赶超国家先进水准,对标世界领先水平。

  提升优势学科,突出学科高峰。提升化学工程与技术、矿业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三个优势学科,创新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建立激励基金方式的经费投入制度;提升解决关键技术、承接国家重大项目、搭建公共平台、集聚尖端人才、培养创新型领军人才的能力,增强学科的竞争力。

  凝练特色学科,打造学科高原。提升特色学科实力,以煤层气产业链、煤机装备产业链、能源与电气工程相关学科为重点,紧扣区域经济和行业技术需求,发挥多学科协同作用;改革知识产权收益分配制度,实行服务产业创新学科团队建设计划,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解决地方支柱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形成新的优势学科增长点。

  为此,我们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优势、对接需求,重点突破、形成梯度,压缩“平原”、多建“高峰”,加大学科专业的调整、转型、优化,大力推动学科群与产业群对接,加强跨专业、跨学科、跨学校攻关。

  此外,在政策资源、资金资源和人力资源上开辟“特区”,保障一流学科各项建设任务的完成:优先支持一流学科重要创新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引进和优秀团队建设、参与高水平学术活动和国际交流合作、建设学科教师的职称晋升,优先保障一流建设学科招收优质研究生源等,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全方位政策保障。

  总之,我们要以构建学科群为抓手建设一流学科,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矿业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等传统优势学科,建成在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开发利用领域拥有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和支撑山西煤基产业转型发展能力的学科群,成为代表我国相应研究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基地。

  (作者为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本报记者刘鑫炎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3日 20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