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给新时代写封信)

人民日报:用更多语言讲述新时代

2017年11月13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时代:

  你好!

  我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波兰语系2014级的一名学生。去年此时在波兰,我就遇到过一个“时代”之问。

  当时正值波兰大学开学季,第一堂课上,老师就问:若能回到过去,你们愿意回哪个时代?一起上课的学生文化背景截然不同,但都异口同声:生活在今天。我们更愿意活在当下,因为这就是最好的时代。如今,回到祖国,又逢金秋十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郑重地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在波兰参加国际交流项目一年,不仅为我提高外语水平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环境,更为我推开了一扇了解世界、了解中国的大门。如今的波兰大学校园,不少学生社团自发举行讲座,介绍中国社会现状、中国法律及中国历史;走在大街小巷里,也时不时会有波兰人热情地冒出句:“你好!”还有不少波兰家长将自己孩子送入孔子学院学习汉语。据说,每年由波兰克拉科夫孔子学院举办的春节晚会,入场券总会被一抢而空。去年,我有幸在现场,漂洋过海而来的京剧表演赢得了满堂喝彩。公派留学这一年,我不仅切身感受到了波兰文化的魅力,更愈发为中国文化的辐射力自豪。

  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我的老师说,改革开放初期她留学波兰时,当地居民听说她是中国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有人甚至根本不愿意相信,因为他们脑海中的中国贫穷落后封闭,政府资助大学生出国深造,简直是天方夜谭!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走出国门,全球高等学府都为中国留学生敞开大门,恰如十九大报告中所说,“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每一个留学生都是一张中国名片,有责任去展示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

  出国留学,为我们看到广阔世界提供了一枚放大镜,也如一面明镜,照出了我自己的不足:自己曾经只专注于外语学习,却忽视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一次,一名波兰老师问我七夕这个中国情人节有何传统习俗,我竟无言以对,只能掏出手机,求助搜索。我至今仍为此感到惭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这句话,尤需我们外语学习者牢记在心。用流利的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方能发挥语言的最大功用。

  波兰语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难的语言之一,在走近它的道路上,我曾失望过、迷茫过、痛苦过。但今天,我对学习这门语言有了更多信心。“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平台,也为小语种学习者学以致用搭建了更好的舞台。波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它提出的“琥珀之路”正与我国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大时代下,小语种并不小,这正是我们外语学习者大展身手、放飞青春梦想的时候!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将继续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成为真正精通外语的人才,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添砖加瓦。

  此致

  敬礼!

  张慧玲

  2017年11月12日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3日 09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