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洋油箱”爱“土话”

王皋子

2017年11月10日14: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洋油箱”爱“土话”

近日,一位在广东做生意的老乡,在微信朋友圈里一连发了几段我们当地的方言小品视频,普通人普通事,有的还是过去看过的节目,可经我们当地的方言一改装,咋就这么“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呢?男音有男音的浑厚朴实,女音有女音的清丽明亮。

本来嘛,抚州话不仅在赣方语系中极具代表性,也被称为是中国“最美最古老的方言”。新中国成立之后研究地方方言的第一部专著《临川方言音系》就独具慧眼选中临川方言(抚州话)。可是,一个方言走不走红吃不吃香似乎并不由它的历史地位所决定。记忆中,若干年前,我们这里谁要是说话总带上一大串“呀~”或“得啦~”什么的,还不让人看成病人一个!然而,若干年后,广州深圳人富了,学粤语也成为一些人的时尚追求。就说这位老乡吧,年轻时是出了名的“洋油箱(追求虚华时尚者的浑号)”,南下广东打工没几日,便洋洋得意,开口“呀~”闭口 “啦~”乱哼一气。

谁能想到,如今这位“洋油箱”居然也喜欢起家乡话来了。我不禁跟他开起玩笑来了:想不到你这位“假洋鬼子”也喜欢起家乡的“土话”了!

“洋油箱”对我的讥讽也不客气:说你“老土”还真不假,你不上网看看,抚州这几年发达多了,抚州话如今“恰嘎”(吃香)得很哩!

可不,“抚州话”在搜索引擎里一搜一大片,翻一页翻不完,抚州语汇、抚州常用语、抚州方言地方戏以及抚州话原装改装的小品、相声、影视剧、歌曲等等,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在江西电视台第4套节目的“江西方言大会”上,抚州方言还是其中的重头戏哩。

想想,“洋油箱”说的还真不假。“风水轮流转”,这些年来,抚州市在奋力“绿色崛起”中,不断提升自己在全国的地位。不仅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是世人艳羡不已的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如今,这一“襟领江湖,控带闽粤”的抚州还是国务院确定的海西经济区20个城市之一,是江西省第一个纳入国家战略区域性发展规划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以及原中央苏区的重要城市之一。2017年2月,抚州市中心城区又入选为国家重大市政工程领域PPP创新工作重点。尤值一提的是,抚州跨越发展大打“才子之乡”牌,抓住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契机,开展声势浩大的纪念活动,更是大大地提振了抚州方言的影响力。

当然,据我了解,“洋油箱”说起家乡“土话”来,也跟他身份变换不无关系。当年在广东替人打工,要让人看得起,说广东话那也是一种不错的“狐假虎威”式形象包装。如今,自己做了老板,腰杆子硬朗了,就是再怎么“土话连篇”,公司内谁又敢轻看他这个抚州来客?

有句话叫“字随人倒,书以人贵”,现在看来,一方语言又何尝不是因人而贱、随人而贵,伴一方的滞后与发达而衰而盛?想过去,国内众多学者曾惊呼“保卫汉语”。而今,随着中国经济和中国国际地位的迅速增长,特别是“一路一带”的高效实施,汉语尽管难学,但汉语学习却已成为包括欧美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新时尚。据不完全统计,在如今影响世界的国际组织、国际公司、国际媒体和世界知名大学中,有上百家单位拥有中文网站和网页,连美国国务院也设有中文网页。另据新加坡媒体今年9月7日报道,仅在美国,现今上大学前学汉语的学生人数就较2015年增加了一倍。

所以我就想,随着抚州“绿色崛起”的不断加速推进,外地人争相来抚参加抚州话“考级”的日子可能也不会很远了,就像当年粤语“考级”一样热闹可观。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