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清洁能源供暖可实现双赢

张西流

2017年11月09日08:27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清洁能源供暖可实现双赢

  与其实行集中供暖,不如给市民发放“取暖补贴”,让市民自行选择比较环保的取暖方式

  根据目前的天气预测,11月4日至15日,北京平原地区平均气温为6至7℃,比常年同期略偏高,且无明显强冷空气活动。按照全市供热工作部署,各供热单位于11月7日启动点火试运行。据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介绍,目前北京市清洁能源供热占比已达97%以上,基本实现居民供热锅炉无煤化(11月8日中国新闻网)。

  又到了供暖季节,有关供暖与环保的话题再次成为热议焦点。此前有检测结果表明,烧煤供暖的中国北方地区,空气污染水平高于南方,北方5亿居民因严重的空气污染,平均每人失去5年半寿命。某种意义上,环保似乎比供暖更重要。如此语境下,北京市清洁能源供热占比已达97%以上,基本实现居民供热锅炉无煤化,实现了民生与环保双赢,具有示范意义。

  不可否认,每到供暖季,北方雾霾指数迅猛飙升。为降低燃煤污染,北方要求使用优质煤,北京更是全面进行了煤改气工程。在今冬供暖季前,总投资近500亿元人民币的北京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实现全面投运后,新增清洁发电能力724万千瓦,替代燃煤装机287.5万千瓦,相应每年减少燃煤920万吨。根据测算,相比现有燃煤机组污染物排放,使用清洁能源发电,每年可净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000吨、净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9000吨、净减少粉尘排放3000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可见,使用优质煤仅是次优选择,实现居民供热锅炉无煤化才是最佳选择。显然,在这方面,北京走在了北方其他供暖地区的前列,发挥出了表率作用。我们不能在指责工业排放、汽车尾气给城市带来灰暗雾霾天气的时候,却忽视了因不正确的供暖方式,对PM2.5所作出的不良“贡献”。作为普通市民,应该看到“取暖、吸烟、烹饪推高PM2.5”背后的理性与科学,采取切实的行动来予以改进与完善。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为我们的生存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可见,实行集中供暖,不能缺少对环保的考量。市民取暖固然重要,但呼吸新鲜空气显然更重要。首先,一些北方城市,应借鉴北京做法,摒弃烧煤供暖方式;其次,应尽量压缩集中供暖时间,减少供暖给空气造成的污染;再者,与其实行集中供暖,不如给市民发放“取暖补贴”,让市民自行选择比较环保的取暖方式。若想成为清新空气的享受者,首先不能做PM2.5的贡献者,要选择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跟帖

  坚持全民共治

  优美的环境能够给人带来舒适感,而污染则令人苦不堪言。美好的环境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需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就此而言,每个人既要做环境保护的受益者,也要做绿色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

  河北 李亚芳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