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征服自然,首先要征服自我

项向荣

2017年11月09日08:0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征服自然,首先要征服自我

  今年4月,在江西上饶三清山风景区巨蟒峰发生了这么一桩事,三名来自浙江台州的攀岩爱好者,在爬上巨蟒峰时,私自用电钻打孔后用铁锤将26枚长岩钉打入孔内,给景点造成不可修复的严重损毁。近日,当地检察机关将以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对该三名游客提起公诉,他们将面临刑事惩处。

  三清山巨蟒峰是由风化和重力崩解作用而形成的巨型花岗岩石柱,高达128米,最细处直径不足7米,形如巨蟒,头大腰细昂首挺立,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早在2001年,三清山景区曾准备组织一次国际性攀岩大赛,遭到了反对,地质专家表示,由于岩体风化,借助于器械登攀不但不利于运动员的人身安全,而且对巨蟒峰也有很大伤害。这之后,三清山景区禁止任何形式对巨蟒峰的攀岩活动。

  专家评定,此次这三名攀岩爱好者打入的膨胀螺栓岩钉会形成新的裂痕,会加快由风化和重力崩解作用而形成的柱体的侵蚀进程,甚至造成崩解。这三名攀岩爱好者为了追求个人的刺激毁坏大自然,爽了自己而破坏珍贵的自然景观的行为,实在是罪莫大焉。攀岩也有攀岩的规矩,它要求在受保护的自然环境中攀登时格外小心,要将对当地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遵守禁用永久性保护装置(如岩钉)的规定。

  比如,在美国著名攀岩地约书亚树国家公园,规定只可使用手动钻孔器,而不是破坏性很大的电钻,不得已要打入岩钉之前需获得公园许可,所使用岩钉必须采用伪装,与岩石颜色相当,不可破坏岩石整体观感。丽江黎明景区也是国内的传统攀岩区域,要求岩钉只在非常必要和用于下降的固定点时使用。

  目前攀岩界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比较成型的伦理,它要求攀岩者遵守“不留痕迹”原则,如果能使用可移除的保护装置,则尽可能使用这种装置,而不是用会留下永久伤害的岩钉。著名法国攀岩人阿兰·罗伯特的做法值得赞赏,2001年,三清山管理局曾邀请他攀爬此岩壁,但他选择放弃,理由是“我非常痛恨破坏大自然精品的行为。所以,我宁愿爬不上巨蟒峰的绝顶,也不会借助于器械攀登。”

  攀岩是人类征服自然、自我砥砺的方式,但征服自然,首先要征服自我,要学会遵守相关法律,尊重自然伦理,不能爽了自己,留下满目疮痍!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