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洞鉴》专栏

【专家谈】专家解读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预期6.5%有五大考量

胡敏
2017年03月06日08:2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5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在各方面的艰苦努力下,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经济运行能够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5%左右,符合各方面预测,与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潜力及市场预期比较吻合,也是符合经济规律和客观实际的一次主动下调。

自2013年本届政府履职4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依次为7.7%、7.4%、6.9%、6.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一直位居前列。这些增速是在我国经济总量超过60万亿元的高基数上取得的。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增长1.5个百分点、10年前增长2.5个百分点的增量。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已经栖身世界仅有的两个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大国俱乐部”。

今年设定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有这五个方面的考量:一是经济总量基数越高,经济规模越大,增长难度必然随之增加,经济增速逐步放缓符合客观规律。2017年的6.5%与2016年6.7%的经济增量相当;二是未来几年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能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三是稳中求进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和方法论,保持这样的增速,经济增长既不会失速,又能稳住大局,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四是稳增长主要是为了稳就业,这一增长速度可以满足新增就业的需要;五是保持这样的速度还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更加集中精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有利于与各方面需求升级相适应、加快推进结构优化升级、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6.5%的增长速度不仅能够继续领跑世界经济,而且有利于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提质增效。去年,我国物价平稳,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大幅下降,就业增长超出预期,民生继续改善。特别是经济结构加快调整,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51.6%,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农业稳中调优,粮食再获丰收;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新动能正在撑起发展的新天地。

可以说,只要稳住了增长速度,我们就稳住了宏观政策,稳住了经济环境,稳住了市场预期。新的一年,在保持这样的增速下,我国经济结构必将进一步优化,中国经济可以继续乘风破浪,当好世界经济的发展引擎。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