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

桑林峰

2017年11月08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

  十九大报告指出,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这一重要论述,对如何保持对党忠诚开立了良方,也对怎样防止对党不忠提出了警示。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只有不忘初心、对党忠诚,才能不畏艰险,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这一重要论述,对如何保持对党忠诚开立了良方,也对怎样防止对党不忠提出了警示。

  在任何生命中,忠诚都是贯穿其中的主线。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本质和核心,是党员政治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有了忠诚,才能爱党、忧党、兴党、护党,一辈子一心一意跟党走。忠诚不忠诚,是衡量一名共产党员思想上纯洁不纯洁、政治上坚定不坚定的试金石。

  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杀出一条血路,开辟一条新路,走出一条大路,最根本的是靠大批共产党员不畏艰辛、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不懈奋斗。有了“吾将吾身献吾党”的忠诚,什么样的艰辛都能战胜,什么样的美好梦想都能实现。反之,对党不忠诚,凡事总想着自己的利益,要么平时看不出来,关键时刻冲不上去;要么没有拼劲,没有斗志,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如此一来,又怎能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有人可能会说,忠诚不忠诚,很难丈量,差不多就行。此种思想大错特错。对党忠诚的要求必须是绝对的,不能有任何杂质和水分。这种忠诚,沁润内心,深入灵魂,每时每刻都可以检验出来。革命战争年代,忠诚不绝对,就可能成为叛徒,给党的事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和平年代,忠诚达不到100%,就可能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成为两面人、两面派,危害党的肌体健康,损害党的生命活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忠诚的根子是信仰,无信仰不忠诚。如果说信仰是忠诚之根,那么理想信念就是忠诚之干,为民服务就是忠诚之冠,“根、干、冠”三位一体,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之树。缺少信仰、没有理想、丧失信念,不敢担当、不想实干,只能是病树、歪树,甚至是毒树,道德上难服人,政治上靠不住。

  “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忠诚不在说得如何,而在实际行动,其落脚点应该是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最终要落实到党员干部的具体工作中。不惧任何困难,干好本职岗位,争取走在前列,才算对事业忠诚、对党忠诚。真正的共产党人,应以忠为基石,以诚为本质,培育为党尽责的职业操守,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的事业服务。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杨业功等优秀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不仅因为他们一心向党、言行一致,还在于他们创造性地完成了党赋予的工作任务,留下了好的政声政绩。面对党的事业,如果动不动就叫苦喊难,那就是对党忠诚上打了折扣。

  纪律规矩画出了做人做事的底线,也是真忠诚与伪忠诚的分水岭。那些不把纪律规矩放在眼里、肆意妄为的人,又怎么能有忠诚可言呢?对党忠诚之人,总是时刻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做到慎独慎微、严格自律。党员干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从一点一滴中加强修养,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就一定能树好样子、立好标杆,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作者:桑林峰)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