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久违了,柴油炉!

殷建光

2017年11月07日15: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清早,去偏房找东西,见到了柴油炉,它满身灰尘,饱经沧桑。久违了,柴油炉,这个曾经陪伴我度过刚上班日子的好伙伴,这个曾经在我们家被别人羡慕的时髦品。

刚上班的时候,学校没有食堂,一切都要从外边买来吃。哥哥给我买来这个柴油炉,自此就成了我的好伙伴,我可以自己做饭了。要知道,几十元的工资,是不够总在外边吃的。后来,存了点钱,升级了个蜂窝煤炉子。这个柴油炉就被我拿回了农村老家,一下子轰动了全村,因为,这是村民们从来没见过的,一下子,就成了村里最时髦的东西。

烧柴做饭,这在农村几千年没变,即使是改革开放最初的几年,也是如此。现在,突然出现个柴油炉,好多村民问我是从哪里买的,他们也想买。改革开放后的农民,辛勤劳作,辛苦存下一点钱,买来柴油炉,是用来炫耀的,只有客人来才拿出来用。烧水,炒菜,做饭都很方便。没几年,大家的钱更多了,蜂窝煤炉子也普及了。柴油炉逐渐淡出了视野。

四季有热水,不用烧大锅做饭,日子舒服多了。但幸福的追求总是没有止境的,好日子的标准总是越来越高的。烧火做饭的工具也在不断升级,煤气出现了。刚开始,也是物以稀为贵,到后来就成了家常便饭,甚至许多家庭都有好几个煤气罐,倒替着用。煤气做饭的时代,做饭干净多了,开关一打,火自来,十几分钟做好饭。

改革马不停蹄,祖国突飞猛进。今天,我们的做饭工具,除了煤气灶外,大多都用燃气了,一条管道通家里,再也不用抗煤气罐了。不但如此,各种用电的做饭工具更是应运而生,过去是压力锅现在是电压力锅,还有电锅,电饼铛,等等。厨房工具的变迁最能反映我们老百姓生活的变迁,最能折射改革开放给咱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改革开放让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精彩纷呈。

久违了,柴油炉!看到你,让我想起了过去,想到曾经。时间在变,时代在变,我们生活水平必然更进一步,更上层楼。

(责编:黄策舆、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