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洞鉴》专栏

【专家谈】《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展示中国胸怀、体现务实作风

秦安
2017年03月16日08:4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3月1日,中国《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下称《战略》)发布。与《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一脉相承,该《战略》传承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精神实质,具体刻画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笔者认为,整个《战略》展示中国胸怀,凝聚合作力量,既为中国谋,更为世界谋,目的是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主权平等、普惠共享、共建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体现出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务实作风。

  明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共同基础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引言部分开宗明义的论述,涵盖了“三个认识”。一是对网络空间本质的认识:“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二是对网络空间作用的认识:“作为人类社会的共同财富,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各国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利益交融,休戚与共。”三是对网络空间合作的认识:“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促进开放与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在此基础上,顺理成章地推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阐明中国态度,面对机遇与挑战谁也不能置身事外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的背景下,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首先取决于是否充分认识信息网络革命。笔者认为,网络空间作为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新空间,日益成为信息传播的新渠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繁荣的新载体、社会治理的新平台、交流合作的新纽带、国家主权的新疆域。

  网络空间的安全与稳定攸关各国主权,从安全和发展利益这一全球关切的视角审视面临的“七大挑战”,我们可以发现,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国家和地区间的“数字鸿沟”不断拉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全球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体系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网络恐怖主义成为全球公害,网络犯罪呈蔓延之势;滥用信息通信技术干涉别国内政、从事大规模网络监控等活动时有发生;网络空间缺乏普遍有效规范各方行为的国际规则,自身发展受到制约。《战略》在最后部分表明了中国态度:“面对问题和挑战,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国际社会应本着相互尊重、互谅互让的精神,开展对话与合作,以规则为基础实现网络空间全球治理。”

  合作至关重要,始终坚持“和平、主权、共治、普惠”

  《战略》的基本原则部分基于“三个基础”,提出了“和平、主权、共治、普惠”作为网络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基本原则。这“三个基础”就是,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正确义利观,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以和平发展为主题,以合作共赢为核心。

  笔者认为,这“三个基础”是一个层层递进的有机整体,进而自然而然可以看出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原则:和平原则。从坚守稳定繁荣、遵守已有成果、明确基本准则、摒弃固有弊端、应对新的威胁等层面表述;主权原则。从《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国家网络空间治理的自主等方面阐释;共治原则。从多国共建共治、多方参与治理、形成机制规则、实现公平合作等四个层面表述。;普惠原则。表述网络效益悄然发生的普惠效果,强调国际合作的普惠潜力,善于利用已有合作的普惠价值。“四项原则”中,和平是美好愿景、主权是坚守底线、共治是基本方式、普惠是基本目标,共同构成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中国模式。

  聚焦“六大战略目标”,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全球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我们曾强调,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这一目标具体可以分解为维护主权与安全,构建国际规则体系,促进互联网公平治理,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数字经济合作,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平台“六大战略目标”。“六大战略目标”立足中国底线、抓住规则关键、明确合作目标、坚持以人为本、聚焦经济繁荣、扎根文化交流,描绘出通过国际合作构建未来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科学路径:世界各国以网络空间国防力量维护主权安全,建立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形成公平公正的网络治理体系,进而保护公民合法网络权益、促进数字经济繁荣,进行网上文明交流借鉴。只有实现这些目标,网络空间才可以真正成为人类社会的福祉和精神家园。尤为重要的是,在维护主权与安全原则中,《战略》特别表述了维护主权与安全的国防力量,为国防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战略任务。

  强调网络空间国际规则,推动“九大行动计划”

  《战略》行动计划部分,表明了中国中国积极参与网络领域相关国际进程,加强双边、地区及国际对话与合作,增进国际互信,谋求共同发展,携手应对威胁的具体计划:倡导和促进网络空间和平与稳定;推动构建以规则为基础的网络空间秩序;不断拓展网络空间伙伴关系;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改革;深化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国际合作;倡导对隐私权等公民权益的保护;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红利普惠共享;加强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促进网络文化交流互鉴。

  笔者认为,推出“九大行动计划”,关键在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推动国际合作,“以期最终达成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这“九大行动计划”,是原则、目标的具体化行动,在“六大目标”的基础上,增加了不断拓展网络空间伙伴关系。“深化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国际合作,加强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这三项关键行动计划,相对其他几点更加接地气。立足中国底线、抓住规则关键、联络合作伙伴、明确合作目标、打击恐怖犯罪、坚持以人为本、聚焦经济繁荣、保护基础设施、扎根文化交流,共同构成了中国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行动计划。

  为网络空间作出更大贡献,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战略》特别强调了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中国愿望,实现这个愿景则包括“三个背景”:一是时代背景,网络空间国际合作起步于21世纪这个网络和信息化时代,最重要的特征显然就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二是历史背景,中国网络强国宏伟目标根植于新的历史起点,这就是中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三是角色背景,中国始终是网络空间的建设者、维护者和贡献者。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不仅将造福中国人民,也将是对全球互联网安全和发展的贡献。

  在“三个背景”之下,实现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中国愿望,笔者认为必须兼顾网络强国的国内部署和国际合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兼顾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具体化,即“在推进建设网络强国战略部署的同时,将秉持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致力于与国际社会携起手来,加强沟通交流,深化互利合作,构建合作新伙伴”,进而实现“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作出更大贡献”的美好愿景。

  (作者系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