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以监督的阳光照亮为民服务的窗口

于治国

2017年11月07日13: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1月2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某基层单位公布的举报电话“太迷你”。所附图片显示,“投诉举报群众监督制度”告示牌上所有文字的字体均正常,但“投诉举报监督电话”后的号码字体非常小,很难辨识。收到消息后,该局当天立即整改。

如此“迷你”的举报电话,任谁也能一眼看出其背后的猫腻,无非是怕惹麻烦。然而,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形势下、在作风建设越收越紧的大背景下如此做法,已经与中央要求严重背离,与人民期待严重不符。好在相关单位能够立即整改。

难怪网友吐槽,监督电话写得这么小,恐怕得用放大镜才能看清楚,鸵鸟心态暴露无遗。无论是制作过程中的问题,还是有关人员故意为之,也不管是出于什么动机,这哪是一个政府部门为人民服务的做派?我们需要的是彻底的政务公开,而不是遮遮掩掩、犹报琵琶半遮面的半拉子,这是典型的不自信、不自知、不自重。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是党章明确规定、需要全党倾力践行的,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天职,更是国家工作人员的本分。实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是党纪条规、相关法律规定对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刚性要求。尽管公布相关监督电话是小事,但小事的背后往往体现作风建设的大问题。为民服务无小事,有的只是责任心的问题。无论是直接责任人也好,相关领导也罢,在告示牌上墙时只要多看一眼,怎会出现如此低级的错误?

接受群众的监督,尤其是让前来办事的群众监督工作人员办事的态度、质量、效率等等,有利于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制度规定,切实履职尽责,认真对待群众的诉求。这是一种倒逼,更是一种督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点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这是对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接受监督的最好诠释。

敞开大门办公,实行政务公开,主动公布监督电话,虚心接受群众监督,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胸怀。温州市基层单位的“迷你”电话,给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服务窗口单位提了个醒。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在全党、全国人民迈入新时代的伟大时刻,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以此为鉴,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