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不吐不快:呵护好天使们搏斗的激情

白剑峰
2017年11月03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包容和善待医学的不完美,是对医生的最大支持,也符合患者的根本利益

        

  不久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一名患者突发肺栓塞,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转危为安。事后,患者家属称医生在抢救这位患者时剪掉了衣裤导致财物遗失,并提出索赔,最终医护人员赔偿患者1000元。此事引发了网友热议。

  面对危在旦夕的生命,医生该不该剪掉衣裤?毫无疑问,当然应该。因为时间就是生命,医生必须与死神赛跑,当机立断,该出手时就出手。如果瞻前顾后,犹豫不决,一个生命可能瞬间就会消失。况且,医生为抢救患者而剪坏衣服属于紧急避险行为,在法律上无须承担损害衣服的赔偿责任。当生命权和财产权发生冲突时,生命价值高于财产价值,以损害财产权来保护生命权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当然,在本次事件中,医院并非没有瑕疵。医生在剪掉衣服后,把剪破的衣服当成垃圾处理了,从而导致患者财物遗失。医院未履行妥善保管患者财物的义务,患者索赔也没啥错。剪衣服抢救是一回事,遗失财物是另一回事。患者感激医生救命,并不等于放弃索赔权利,不应混为一谈。如果医院以此为契机,建立完善抢救患者财物保管制度,既能解除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也能更好地维护患方的合法权益。

  有人担心,此事会影响医生抢救患者的积极性。今后,医生在抢救患者时,会不会先问是保命还是保衣服?其实,这只是网友的调侃而已。即便有了患者索赔的先例,面对垂危的生命,医生依然会奋不顾身地去抢救,根本来不及考虑衣服的价值。哪怕是世界上最贵的名牌,也阻挡不了医生挽救生命的热情,该剪还要剪,该赔还要赔。因为,在生命面前,任何理由都是苍白的。人命至重,有贵千金。只要能救回一条命,付出多大代价都值得,钱财总归是身外之物。在临床上,医生剪掉的衣服数不胜数,但索赔的患者少之又少。可见,绝大多数患者都是通情达理、知道轻重的。医生不会因为个别患者的极端行为,轻易改变行医准则。

  医学是一门复杂的科学。正如大自然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世界上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病人。医生抢救病人,犹如将军指挥战斗。面对瞬息万变的复杂情况,必须果断决策。任何一个决定,都不可能面面俱到、滴水不漏,有时必须牺牲局部利益,才能换来绝处逢生。患者应该理解医生抢救时的不完美。假如医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死守各种指南和规定,不敢越雷池半步,甚至还要考虑赔偿衣物等琐碎问题,抢救机会就会稍纵即逝,一个鲜活的生命就可能烟消云散。所以,很多医生明知一刀下去,可能救人一命,也可能惹来无尽麻烦,依然愿意拼一把,根本不考虑个人得失。也许,这就是医学的魅力所在。一代又一代医生被这门不完美的科学所吸引,是因为他们敬畏生命、迷恋妙手回春的那一刻。虽然不一定每次都能抢救成功,但成功的机会毕竟多于失败;虽然不可能做到完美,但绝不放弃对完美的追求。因此,包容和善待医学的不完美,是对医生的最大支持,也符合患者的根本利益。

  或许有一天,你的亲人也会躺在医院的急诊室里。当医生与死神搏斗时,请给他们一份笃定的信任和支持,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救人,不要为医疗之外的事情而分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3日 19 版)

(责编:袁勃、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