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智能化提供新动能

刘俊海
2017年11月01日07: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社会治理智能化,可以说是抓住了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牛鼻子”,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随着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各种高新技术的蓬勃发展,一方面带来了社会模式和结构的新变革和新挑战,另一方面也为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新动能和新机遇。

  社会治理智能化,意味着应顺应网络时代的发展大潮,充分应用好大数据资源,在促进信息化与社会治理的深入融合中,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通过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重构社会生产与社会组织彼此关联的形态,使社会治理的水平和层次得以提升,让社会治理过程更为科学、智慧和优化。

  社会治理智能化还意味着社会治理的精准化。各类社会治理主体可以通过获取、存储、管理、分析等手段,将具有海量规模、快速流转等特征的数据信息变成活的社会治理要素,广泛应用于社会治理领域,以更好地服务不同社会群体进行精准分析、精准施治、精准服务、精准反馈。

  社会治理智能化,还为实现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和专业化提供了保障和支撑。智能化技术的更广泛应用,让更多社会主体通过网端甚至手机端,就能更为便捷、高效和深度地参与社会治理。得益于智能化提供的技术支撑,让诸如智慧法院、智慧检察和智慧公安等模式被广泛推广和应用,助力着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实现。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1日 19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