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新时代期待你的青春答案(青年观)

李昌禹
2017年10月31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这样一个时代,有无数的成就值得我们自豪,也有一系列挑战需要我们勇敢面对

     

  党的十九大期间,4名90后用说唱视频的形式,“写”了一封《写给祖国的信》。他们在“信”中说出了曾经的忧虑和扛在肩上的责任:“现在还有不完美,正激励着我们更加努力;祖国,我们将会一起扛起责任,一往无前,去完成属于我们的使命。”朴实的言语,表达了朴实的情怀,很快在网络上流传开来。 

  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相信不少年轻人振奋之余也在自问,当如何才能不负这伟大的时代? 

  年轻人身上担着许多热望。他们的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从对80后“叛逆”的讨论到对90后“自我”的关注,爱深责切,社会对年轻一代的质疑曾不绝于耳。然而,无论是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风采的“鸟巢一代”,还是不再迷信西方,在网络上为祖国代言的“自信一代”,一代代年轻人最终以勇敢的行动回应了一个个质疑,让人们对中国年轻一代充满信心。 

  如果把镜头拉得更长些,回望百年,我们会发现这样一幅历史图景:青年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始终紧紧相连。一代代青年奋勇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大潮,为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奉献了青春,谱写出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中国青年,靠谱!他们从不曾让热望落空。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新时代扑面而来。这是一个光明灿烂的时代,中国国力稳步上升,“新四大发明”让世界称奇;这又是一个不那么完美的时代,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并不鲜见。这个时代不缺梦想与激情,创新创业如火如荼,无数人在奋力拼搏中实现人生出彩;这个时代也有浮躁和迷茫,消费主义大行其道,娱乐至死危险未除…… 

  在这样一个时代,有无数的成就值得我们自豪,也有一系列挑战需要我们勇敢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时代召唤青年走上前去,挑起属于自己的担子,昭示自己的存在。 

  事实上,青年们已经干起来了。当下正在兴起的新技术革命潮流中,青年一代已然成为挺立潮头的弄潮儿;决胜全面小康的战场一线,年轻人的身影也无处不在。年轻一代富有朝气,不断用新理念、新技术破除改革发展障碍。保持青年人的朝气锐气,焕发青年人的活力创新力,不仅需要年轻人的使命担当,也需要全社会营造好体制机制环境,不断为他们创造机会和条件。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十九大报告对年轻人殷殷嘱托,寄予厚望。我们期待,若干年后,当我们回望历史,能够发出这样的感喟:这一代新青年,无愧于他们所处的时代!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31日 19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