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推动新时代的“中国科学革命”(人民时评)

赵永新
2017年10月31日04: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党和国家的倾力支持下,有科学家的潜心探索、企业界的热情捐助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中国科学必将迎来原创成果喷涌而出的新时代

      

  “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为我们做科研提供了机会”,在日前举办的未来科学大奖2017年颁奖典礼上,施一公、潘建伟、许晨阳三位获奖科学家共同向时代致敬。在颁奖典礼上,科学家、企业家、青少年和社会各界人士,以科学的名义汇聚一堂,既奖励重大科学发现,也共同畅想中国科学的光明前景。

  未来科学大奖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设置“生命科学”“物质科学”“计算机与数学奖”三大奖项,以促进中国基础科学的发展。在颁奖现场,有获奖科学家的精彩演讲,有对前沿领域和人类未来的展望,有企业家群体与科学家的对话,还有来自全国各地中学生的交流,既体现着科学自身的价值,也让科学走出象牙塔,实现了科学与社会的对话,在更多年轻学子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

  “经济收入和物质生活并非一个国家的全部,已经富起来的中国人都希望中国能够超越高楼大厦,为世界贡献更多奇思妙想。” 在2017未来科学大奖的颁奖典礼中,同样令人肃然起敬的,是那些为奖项慷慨解囊的企业家、为奖项前后奔走的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随着经济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基础科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胆原创的科学探索,万众期待的科技创新,最能为一个国家赋予强大活力,最能为人类文明带来突变和升华。未来科学大奖的设立,不仅与官方的科学奖项形成重要补充,更说明中国社会的科学意识在日益觉醒,正在形成科技进步的合力。

  如果说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原创重大科学发现则是第一动力的源泉。每一次重大科学发现不仅极大拓展了人类认知的边界,也催生了影响深远的技术革命,进而推动了世界经济社会的巨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墨子号”卫星领跑全球量子科技,到“中国天眼”成为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再到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在物质结构、宇宙演化、生命起源、意识本质等世界科学前沿领域,都可以看到中国的贡献与探索,外媒将之称为“中国的科学革命”。可以说,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共同构成了完整的中国“创新矩阵”,不断提高着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科学家提出了更光荣的使命、创造了更广阔的舞台。“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 十九大报告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了明确部署和努力方向。在党和国家的倾力支持下,有科学家的潜心探索、企业界的热情捐助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中国科学必将迎来原创成果喷涌而出的新时代。

  中国的科学革命,将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注入丰沛源泉,也将为人类文明贡献更多中国智慧。这正如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上的豪迈宣示:一个崇尚科学,崇尚创新的民族,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31日 05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