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专家谈】从县委书记升任副省级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苏鄂
2017年02月27日15:4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林北川当选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消息,引来广泛关注。通常,县委书记为正处级领导干部,近年来也有一些高配的,但与副省级领导之间一般也相差二至三个级别。

2014年,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要求,党政领导干部应当逐级提拔。破格提拔干部必须从严掌握,即使破格,也不得越两级提拔。

但仔细一看,海南的这位县委书记,任此职前,就是海口市的政协主席,属于正厅级领导干部。因为工作的需要,2012年6月,被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任命为乐东县委书记。

从干部任用规定的角度看,海南的这位县委书记升任副省级领导干部,并非是破格提拔,而是属于正常的选拔任用。但是,这位县委书记的任职经历和“上”“下”过程,仍然看点十足,很有说头。 

看点之一,是这次的“由下而上”。虽然是选拔任用,但是,由县委书记直接升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这么个“走法”的,还是不多见。“看点”就在对县委书记这个岗位的高度重视和抬爱。县委书记的官不大,但责任不小;一个县,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其实,有的“麻雀”也不小;城市里遇到的事情,县里基本都有,而县里遇到的事情,城市里不一定有。因此,县委书记这个岗位特别锻炼和考验人;郡县治,天下安。县是最大的基层,工作需要面对面,上面的千条线,都要通过县这根针,落实和贯彻下去。因此,一定意义上说,县委书记也是“关键的少数”。海南这次从县委书记中选拔副省级干部,体现了对县委书记这个重要岗位的高看,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引导的意义。

看点之二,是5年前的“由上而下”。为什么要派一位正厅级的干部下去当县委书记?据报道说,当时的乐东县之乱,在全国都出了名。需要特别强有力的“一把手”去治理。于是,便有了林北川的高官低就。看似是大官小用,其实,这也是高看县委书记这个重要岗位的一种做法。几年下来,乐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这是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这与那个“关键的少数”,有直接的关系。

所以说,下,是工作需要,是责任担当;上,是成绩显著,值得选拔任用。这种寻常而又特殊的一下一上之间,尽显林北川务实为民的情怀与实干的能力,反映出的也正是干部应立志做事、不迷恋做官的为政好风气,也是干部任用的一种正确导向。

“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说,“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 

县委书记很少有像林北川这样干到60岁的,这个岗位,更多的是“流水的兵”,有的“兵龄”还比较短。其实,无论是造福一方百姓,还是实现自己的价值追求和人生抱负,这个舞台都足够大了,可以做小官,但不可以小其位,更不可小其事。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