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暖闻热评)

人民日报:人不亏艺,艺不亏人

桂从路
2017年10月30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中国技术工人

  【事件】稳居第一!前不久,在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平均年龄不到21岁的中国代表团斩获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不但创下历史最好成绩,也荣登金牌榜首位。其中,19岁的宋彪更是在1260余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以最高分获得本届大赛唯一的阿尔伯特大奖。4次征战世界技能大赛,从2011年第一次参加时寥寥无几的奖牌数,到2015年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再到如今稳居世界第一的位置,中国在职业技能上的突飞猛进,向全世界展示了新一代“中国工匠”的蓬勃朝气。

  【点评】

  一双手能创造何种精彩?科学家足以摘得学科“王冠上的明珠”,奥运冠军能够让国歌响彻寰宇,技术工人可以锻造分毫不差的“匠心”……无论在哪里、从事何种职业,只要人不亏艺,定会艺不亏人。

  精湛技艺是磨出来的。钳工张文良成为“双料”技能人才,农民工邹彬用一把泥刀砌筑着梦想,宋彪靠焊接夺得最高分……他们无不带有“一定要把专业走下去”的信念,无不秉持一份对职业的热爱,无不有着无怨无悔的付出。技能不分高低,对技艺的追求也没有止境。只要让每一滴汗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芒、让每一分努力书写在梦想的天空上,就能在练就技能中成就自我。

  这份“技艺成就”寓意着一种能力——让梦想开花、让人生增值的能力。一方面,于个人而言,一技在手,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充满自我实现的吸引力;于国家而言,告别“技不如人”的过去、创造“技压群芳”的历史,散发后来居上的赶超力,从跑步追赶到实现零的突破再到世界第一,中国和中国技工们做到了。另一方面,面对“技工荒”“招人难”的窘境,在国际大赛中崭露头角的“新蓝领”,折射出中国技工的新面貌和职业新趋势,也让人们看到了不同一般的榜样。真正的力量不只是用钻刀刻画出的精与美,而且是用追逐跨越发展的沟与壑,人生与国家都会熠熠生辉。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党的十九大让劳动者们看到更好的未来。从“制造”到“创造”再到“智造”,虽一字之差,却告诉我们不能满足于少数的顶尖,还要为更多人创造舞台。就像一幅画卷,一流画纸、悉心勾勒、用心涂彩、精致装裱,每一部分都要“人艺合一”,那醉人之美才能留人驻足。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30日 05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