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基层党代表敞开讲,承上启下更通畅

蒋萌

2017年10月24日16: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基层党代表敞开讲,承上启下更通畅

背景:十九大报告在北京代表团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代表们争相发言,都有很多话要说,以至于忘记了时间,几场讨论没有一次不超时。代表团主持人多次强调,基层代表发言不限时间,可以充分讲。

新京报发表侃人的观点:非至要点不足以引共鸣,非共鸣不足以引热议。代表们发言状态活跃,讨论动辄超时,就是起于共鸣,至于共振,流于共情。“沉浸而忘时”,恰也说明了报告激起的共鸣之深。自十八大以来,随着“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的厉行和转会风的推进,一股“清新之风”随之劲吹。在许多大会要会中,领导干部发言都会被明确限制发言时间,以提高会议实效,力戒空话、套话。本质上,这也是个去繁文缛节的过程。而基层代表“发言不限时间”,看似与开短会、讲短话相背,但实则是去除繁文缛节,让会议内容更实在,让会风更活跃,让大会更接地气。这次北京团中有26名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代表,占到了代表团总人数的41.3%。让基层代表深入、尽兴地发言,是将基层声音带到会场之中,让社情民意更充分地传递到大会之中。可以肯定,这样的“倾听基层声音”和转会风的做法越多,越能凝聚新共识,越有利于戮力同心、同向发力,一起朝着新目标砥砺奋进。

小蒋随想:基层党员代表首先代表广大基层党员,而广大基层党员又是与群众联系最为紧密的党的“毛细血管”,基层党员代表是向群众传达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向党组织反映基层实际与群众意见的重要纽带。让基层党员代表敞开发言,既是党内民主的充分体现,又能使党听到来自基层的真切声音。在北京代表团中,身为保安的代表贾树庆就把社区居民们写给大会的近百张明信片带到会场,他在发言中也对保安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想法。从微观着眼,这体现出党员在基层安保工作中起到的先锋作用;从大局着眼,这也是为平安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让基层代表充分发言与讨论,更是消化和理解十九大报告精神的重要过程。在此基础上,党员代表能够更充分地将党的重要精神、重大战略部署与自身工作结合起来,在回到各自的岗位后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员代表的承上启下作用,会使党的引领更具象、更深入、更有效,也将令我们满怀信心地迈向新时代与新征程。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