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军人物(大家手笔)

梅荣政
2017年10月24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从培养人才抓起,长远规划、持之以恒。其中,学科领军人物在学科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他们在把握政治导向、开拓研究方向、设置科研课题、组织科研力量、运用科研成果、形成学术派别、传承学术思想等方面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涌现出不少学科领军人物,他们活跃在学术前沿,主动回应国家社会发展需求,推出不少有分量的学术成果。但也要承认,其中不少学者的学术权威性、理论感召力、思想牵引力、社会影响力以及人格魅力还不够,与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当前,我们要继续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和人才成长规律,努力培养一批适应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求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军人物。对这样的学科领军人物,应提出更高要求。

  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抱有坚定信仰,对党、国家和人民无限热爱和忠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积极为党、国家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军人物的基本要求,也是首要要求。高校和研究机构对此应有清醒认识和自觉意识,制定具体要求、规划和措施,努力使学科领军人物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

  精通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善于将其运用到实践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军人物理应精通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当前,尤其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目前,一些学者身上还存在科研态度不端正的问题,不少人兼职多、会议多、出差多,读书少、深度思考少。这样的状态不利于他们进一步成长提高。学科领军人物要真正发挥自己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成为学贯中西的思想家、理论家,就必须静下心来搞研究,在观察实际问题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在理论上真正做到有所创造、有所发现、有所前进。

  勇于和善于批判错误思潮。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尖锐复杂,西方敌对势力一直没有放弃在意识形态上对我进行颠覆和渗透,我们必须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守好我们的思想阵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来固本培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军人物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应发挥关键作用。面对复杂形势,学科领军人物应勇于并善于批判错误思潮,在同错误思潮的斗争中磨砺,而不能只在温室中成长。这既是对学科领军人物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锻炼,有利于他们在辨析和批判错误思潮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同时也是培养他们坚持真理、敢于亮剑、无所畏惧品格的重要手段。

  做学科发展的战略谋划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军人物要有学术战略眼光,站在学科前沿进行思考谋划,善于设置研究议题、凝聚学科力量、整合研究资源。这就要求他们有高度责任心、使命感,时刻关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状况,研究其发展规律,并以此为根据深入思考学科发展方向。高校和研究机构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注意加强引导监督,在考核、评估机制方面体现对学科领军人物担负科研职责的要求,促使他们成为学科发展的战略谋划家。

  (作者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4日 14 版)
(责编:王政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