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十九大对世界而言同样重要

若泽·卡瓦略
2017年10月23日10: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的中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未来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对中国而言,大会将决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未来五年遵循的政治、思想和组织路线,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发挥决定性作用。

  对世界而言,十九大同样重要。中国的国际地位势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将进一步发挥其作为世界大国作用——捍卫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成就。“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尤其有力推动了中国发展。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信念,中国正行进于绿色发展之路。同时,中国共产党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卓有成效。我相信,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将有充沛能力进一步维护社会公平,推动社会进步,减少贫困现象。

  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已出版了数十个语种的版本。该书富含创新和发展的思想理论,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指导。

  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深入参与各项国际事务。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世界的目光聚焦十九大,也是因为此次大会将决定中国的外交方向。中国领导人向世界表明,中国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远见卓识,这一主张着眼促进包容、共享福祉、共赢合作、共同发展。同样引人注目的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创举,既造福相关国家,也推动全球贸易发展。

  成立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一支先锋队,战胜了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执政能力有目共睹。如今,党员数量接近9000万,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

  回顾过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建成了社会主义国家,并对世界格局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作用。20世纪后半叶,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反帝国主义和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扮演了积极角色,也推动了其他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如今,中国继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曾经,中国是最为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但改革开放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结合,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且消费市场庞大,工业发展,生产潜力巨大。

  当今中国,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社会主义道路。可以说,中国正经历其历史长河中最为闪亮的阶段。

  巴西共产党同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情同手足。我们祝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成就。巴西共产党人一直在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因为它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积累了丰富经验。我们相信十九大将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作者为巴西共产党政治与国际关系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3日 13 版)

(责编:王倩、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