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想洗礼中砥砺奋进

 邢楚若

2017年10月19日15: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九十六年光阴荏苒,初心不忘,英雄的共产党人带领我们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跨越。秋意正浓时我们喜迎十九大,一同见证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洗礼中砥砺奋进,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镌刻中国精神的美丽图景。

回望过去,革命先辈居功至伟。而今,爬坡过坎更需坚强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做一个理想信念坚定、思想品质纯净的大写的人,八千多万共产党员永远都不能忘却。

越己者,因阻而前、因险而攀、因博而敛。从古田会议到“两学一做”,建党九十六年来,我们党开展了十几次重要的整党整风和学习教育活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在思想洗礼中砥砺奋进,在整顿作风中壮士断腕,在爱民为民中践行宗旨,日益亲厚的党群关系就是我们所取得的最大政绩——“越己者,恒越。”

思想需要不断跨越,与时俱进。历史不会忘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魄力惩治腐败,以“能打仗、打胜仗”的精神改革国防和军队,以“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温暖人心……时至今日,无产阶级政党更是一刻也离不开正确理论的武装,一刻也离不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武装引领。我们看到,梦想正在新思想的推动下,一点点照进现实、绽放光彩。

每一届党代会都是一次思想洗礼,砥砺奋进的五年,我们不忘来路,更谨记道路。站在十九大的新起点上扬帆远航,我们唯有不断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才能孕育出更为磅礴的中国力量。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