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再创世界纪录的袁隆平“后继有人”

蒋萌

2017年10月17日15: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再创世界纪录的袁隆平“后继有人”

背景:袁隆平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湘两优900(超优千号)”,10月15日在河北省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通过了该省科技厅组织的测产验收。平均亩产1149.02公斤,即每公顷17.2吨,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新、最高纪录。

钱江晚报发表高路的观点:袁隆平曾说到他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我的梦里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子粒有花生米那么大。另外一个梦想就是,我希望我的水稻亩产1000公斤梦早日实现。某种程度上说,这两个梦想就跟他一辈子打交道的泥土一样朴实无华。这也正是他的伟大之处,他的梦想里没有花里胡哨的概念,也很少有炫目的理论,也没有围着核心期刊打转的焦虑,有的只是一颗为民分忧的心。在他的梦想里,科学就应该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力。正是这份信念的力量,才成为他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87岁高龄,他依然奔波在田间地头,依然不知疲倦地亲力亲为,为的是解决各种具体问题。袁隆平数十年来一直站在水稻育种的最前端,不是偶然的,心无杂念,抛去功利色彩,恰恰达到了梦想的彼岸。从全人类的根本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出发,恰恰成就了个人的梦想。袁隆平说“我的梦想很简单”,而事实证明,这简单的梦想却解决了世界亿万人口的吃饭问题。

小蒋随想:屠呦呦在获得诺贝尔奖时明确表示,是她所在的团队的共同努力,使人类发现了青蒿素这一“抗疟神器”。由此,我们看到一名优秀科技工作者的谦逊与实事求是,同时也说明伟大成就的取得往往是一个领头人带领一群志同道合者艰苦卓绝努力的结果。再说刚刚创造世界水稻单产最高纪录的超级杂交稻,我们同样看到了“袁隆平团队”选育这样的表述。换言之,袁隆平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袁隆平的身后,有一支优秀的杂交水稻科研队伍在紧跟袁隆平的步伐坚定向前。相信有这支队伍的“护航”,87岁的袁隆平能够更有效率地工作。我们更有理由相信,这支队伍最终会接过袁隆平手中的杂交水稻选育旗帜,并将袁隆平的梦想转化为自己的梦想,在确保中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的大道上继续砥砺前行。中国的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都需要领头羊,同时也离不开千千万万跟随领头羊者、接过领头羊的接力棒者的不懈努力。志同道合,众志成城,终将实现中国梦!

开放机关停车场,盘活存量还须增量

背景:《上个月开始,云南昆明安宁市13个党政机关600余个停车位向社会免费开放,时间为晚上20:00至次日上午08:00。如有车辆超时停放,交警部门将通知车主移走,并进行相应的处理。

中国青年报发表张文凌的观点:2016年,安宁将4所中小学校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同年,昆明市下发通知,要求沿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非涉密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免费开放。这种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提升服务意识,强化便民利民举措的做法,获得大量点赞。然而,点赞声背后,也有不可忽视的吐槽,凸显了公共设施缺乏的尴尬。目前,全民健身蔚然成风,然而公共体育设施却不能满足公民体育健身的需求。许多城市都将停车设施纳入惠民工程,但工程的实施较为缓慢。据公开的数据显示,昆明早在2013年便提出建100个立体停车场的选址要求,到2016年年底,选址已达200个以上,但建成的立体停车场仅有6个。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停车场,缓解了停车设施利用率低的问题,但从长远来看,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简化停车场建设审批手续、出台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加快停车场规划和公共交通建设,才能逐步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

小蒋随想:面对公共设施不足,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路是做加法,也就是新建各类设施,其中的问题是,城市地少人多、地价高涨的局面愈发凸显,很多时候,找一块合适的地盘,比在上面建东西难得多。另一条路是盘活存量,一些以前封闭的单位性场所,分时段乃至全面向社会开放,这里面的问题是,某些单位习惯了设施的“内部化”,对向社会开放怀有抵触情绪。两条路各有各的优势,同时各有各的掣肘。有难度不是退缩的理由,全面深化改革就是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过程。对各地来说,既要做增量,又要盘活存量。一些地方着力清理私搭乱建,或是将不符合城市定位的市场搬离,把腾出来的地皮用于新的公共设施建设。还有地方在不影响办公与教学的前提下,开放机关与学校的设施,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共设施不足的矛盾。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是想办法、要作为。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