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故事为何感动世行行长

2017年10月15日05: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扶贫故事为何感动世行行长

  今日社评

  本报特约评论员

  中国的扶贫经验具有可复制性,符合当前世界扶贫工作的实际,其他发展中国家即便国情不同,也有学习借鉴的可能和条件。随着中国发展能力、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还会有更多成就和经验受到世界关注和重视,对世界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近日在华盛顿召开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7年秋季年会上表示,中国解决了8亿人口的贫困问题,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世界极端贫困人口比重从40%降到目前的不到10%,中国做出了绝大部分贡献,中国的扶贫经验值得中等收入国家借鉴。

  把中国的扶贫成就称作“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这不只是简单的评价,更具有生动的感情,让每个听到这样评价的人,都能从世界银行行长的评价声中品味到感动、深情和由衷的赞叹。

  中国不仅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的标志之一,就是人均GDP无法与发达国家相比,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都相对较低,贫困人口也比较多,特别是绝对贫困的情况,是制约发展中国家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最主要因素。

  如果中国的贫困人口包括绝对贫困人口居高不下,全世界的“贫困规模”就很难降下来,如果全球扶贫减贫工作迟迟没有起色,甚至贫困人口包括绝对贫困人口不减反增,世界经济发展、国际社会稳定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改善都将面临巨大的压力。中国解决了8亿人口的脱贫问题,而且不是一般的扶贫,而是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扶贫,在减贫脱贫同时向着全面小康水平迈进。如果只是依靠救助等方式暂时缓解了贫困问题,出现反复的概率相当大,中国的扶贫是开发式扶贫、专项扶贫、精准扶贫,具有很强的可持续性,一般是不会出现反复的。

  世界银行行长号召其他中等收入国家学习借鉴中国的扶贫经验,从一个方面说明,中国的经验具有可复制性,符合当前世界扶贫工作的实际,其他发展中国家即便国情不同,也有学习借鉴的可能和条件。

  中国扶贫不仅解决了世界贫困的重大难题,让世界的极端贫困人口大幅下降,而且为全球脱贫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中国在不断强化扶贫工作的同时,突出了两个方面的重点:一是以精准扶贫的方式,扩大脱贫工作的覆盖面,解决可能存在的贫困死角,避免扶贫工作存在漏洞,追求实现全面小康;二是提高扶贫工作的效率与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的水平,避免因其他方面的服务和保障不到位而影响扶贫效果。如在农村推行的新型合作医疗,就解决了大多数农村居民的看病问题,特别是大病无钱医治的问题。

  金墉行长还表示,世界银行正在与中国政府和企业合作,探讨解决非洲国家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这也是中国政府最为重视和关注的问题之一。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了许多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的政策,一些大型知名企业也通过各种方式,不仅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还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市场问题。中国的扶贫减贫工作,已经形成了一个集就业、创业、服务、救助等多项目标于一体的完整系统,且系统内部各环节之间关系十分紧密,能够有效弥补存在的漏洞和不足。

  近段时间,一些国际组织频频对中国的发展、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发表意见和看法。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明确表态,该组织看好2017年中国经济前景,将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上调至6.8%和6.5%;世界银行也发表观点,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现在,金墉行长又对中国的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这些来自世界的客观认定和评价,值得我们自己认真关注和研究。

  中国在各个领域展现出令世界瞩目的能力和水平,随着中国发展能力、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还会有更多成就和经验受到世界关注和重视,对世界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

(责编:冯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