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社区文化让居民生活更多精彩

罗瑞明

2017年10月13日16: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社区是最基层的单位直接面对群众,社区文化是百姓家门口的文化,与居民最贴近,本人长住在赣州市章贡区,对社区文化的变迁耳闻目睹感触颇多。

1978年以前,过文化生活,就是反复看那几个戏和电影,唱歌也就几首,跳舞也是。改革开放后,电影院、戏院门口人山人海。电视机出现,大大缓解了电影院、戏院的压力,一部好剧够邻居们谈论半年。

改革开放后,在物质生活快速提升的同时,人们已经不能满足简单的“观”,被动的看,既要“观”也要“动”,既有银幕上、戏台上的表演,也要自我表演和实现,由此社区文化得到推进。

社区文化有很多种,人们可以散步、打羽毛球,可以跳健身舞、交际舞,还可以吹拉弹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兴趣爱好。现在公共活动场所扩大了,滨江两岸有木板人行栈道,宽为2.5米,长至数公里,为人们散步提供了宽阔的步道;还开设了自行车道,每过一段有各种辅助锻炼的运动器械,做仰卧起坐,做仰体向上,即使小朋友想坐滑梯或玩跷跷板也都可以;公园也添了不少,中央公园,杨梅渡公园,八境公园等等,几乎每个小区都有可供群众活动的场所及配套的运动器械,为文化活动畅通了渠道,群众文体活动四处可见。

到目前,文化活动室(中心)已经覆盖了所有社区,同时文艺宣传队如雨后春笋活跃在城市的小区和公园,本地文艺特色的采茶戏、三字歌、兴国山歌等群众喜闻乐见更有感染力,通过自编自演,说身边的人,讲身边的故事,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群众收获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社区文化的发展丰富了居民的生活需求,人们在“娱”中获得享受,生活有滋有味多姿多彩,增添了不少的乐趣。不仅如此,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寓教于乐,在欣赏中受到教育,得到启发,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文化与物质是紧密相连的,优秀的文化能使人产生一种精神动力,更为有力的推动经济的发展。赣州社区文化的发展从另一侧面反映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文化事业的繁荣兴旺。

(责编:黄策舆、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