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火车开放选座,迈出可喜一步

陈进红

2017年10月13日08:2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火车开放选座,迈出可喜一步

昨天,12306在官网悄然放出一则公告,宣布正式上线选座功能和接续换乘功能。这个消息对于携家带口出行的旅客来说,简直是喜极而泣的大好消息,省了换座的烦恼,订票时一键搞定连座票。

我们为铁路每一次服务的提升和改进点赞,每一次改变的背后,都是以人为本精神的延续。铁路公司的每一次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当然,服务的提升总要有一个过程,有时候不一定能像公众期待的那样“朝发夕至”。

就说这次开放选座,目前12306只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而且只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其他普通列车何时可以加入到开放选座行列中,尚是未知数。又比如,针对卧铺男女混座的情况,是否也应考虑开放选座。卧铺与软卧部分,是不是也可以按照男女性别来实行自主分类购票?唯有如此,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尴尬,保护个人隐私。

此外,前一阵主持人孟非因坐高铁被吵而发了一篇针对“熊孩子”的微博,并针对国外已经有女性专用车厢的现实,建议中国高铁设“熊孩子专用车厢”。这样的提议虽然仍需讨论,但从人性化服务角度来讲,是否可以设置母婴专座?飞机最前排也有母婴专座,第一排空间比较宽敞。同样,高铁每节车厢的前端座位也相对宽敞,是否可以增加给带孩子的旅客有选择宽敞座位的优先权?这些问题,期待也引起铁总的重视。

实现这些问题,虽然有一定技术难度,但更关键的是重视和加大力度推进。铁路是和普通大众关系颇为密切的民生行业,所以每一次改革,一小点进步,都会引来群众点赞无数。但在民生服务的道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围绕旅客需求,铁路可以做的很多,应该做的很多。既然已经在改革的路上,12306在平衡好安全防御与用户体验上,脚步是否可以更快点。在火车选座开放上可以更彻底些,让乘客买火车票像网上买机票、买电影票一样方便、灵活,随时选择自己喜欢的位置。

在群众们的一片叫好声中,仍止不住网友们对细节和完善服务的吐槽。其实,查漏补缺的办法有很多,打补丁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关键就要看,政策制定者能不能换位思考,优先考虑广大旅客的利益和感受,推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服务到体贴入微。

铁总转型市场化运营已有数年,应当已经深刻体会到,唯有主动适应市场竞争形势,才能不断赢得市场。以往经常出现的情形是,每次都是全民吐槽一片,翘首盼望已久,这才姗姗来迟,一只靴子落地。其实,铁总在制定措施时,如果多一些细节考虑,多一些服务意识,就能在旅客至上的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