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暖闻热评:扬己之长天地宽

邝西曦
2017年10月13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杭州技师学院90后高级技师杨广

  【事件】近日,因“逆袭成省级领军人才,拿80万房补”,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广走红网络。出身农村的他,16岁放弃读高中,因为喜欢汽车,说服父母走进技校。五年高强度的辛勤训练和刻苦钻研,让他成了“得奖专业户”,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得汽车技术项目全球第九名,也因而成为浙江省级领军人才。如今,他留校任教,也在为下一次世界技能大赛带新选手,希望培养出更多这个行业的顶尖人才。

  【点评】

  年轻人如何选择自己的专长及未来,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困惑。社会发展越多元,教育水平越先进,人们的追求也就越丰富。像杨广,虽然年纪轻轻,却从兴趣出发,精于一技、专于一业,扬己之长天地宽。

  世上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合适的职业。面对社会,我们可以选择光鲜亮丽,也欢迎来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磨炼,只要喜欢就应勇敢地张开怀抱,并为之付出所有。俗话说“行行出状元”,这胜出一筹的“头名”,都是兴趣、潜能、坚守与用心的结果。每个人都是一颗星星,能否闪耀出自己的光芒,关键看是否能清晰认识自己、充分调动激情、科学把脉未来。

  选择是一个人的追求,但追求应该成为多数人的选择。重要的是,追求什么?总看“别人家的孩子”棒棒的,还是一边赞叹一边行动?总能看到不足却很少思考改变,还是有勇气和决心解决积习难改的问题?兴趣来时豪情万丈、兴趣淡时不闻不问,还是既然选择就不怕风雨兼程?每一种追求都不仅代表了一种人生态度,而且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实际上,在技校掌握一门技能也好,进入高校接受熏陶也罢,只有那些听从内心声音并锲而不舍的人,才能创造辉煌、赢得喝彩。

  通往成功的路很漫长,既可能布满荆棘,又需要与时间作战。自己的长处往往是一时领先,只有做细、做实、做深,才能让长处更长。这考验一个人的专注与执着,也是了不起的时间耐力。这让人想起被称为“故宫男神”的钟表修复师王津,40年的光阴只为让文物活起来,在时钟修复中度量生命的长度。或许,从“技工”到“工匠”,我们都需要那么一股静水深流的气质。

      

  【网言网语】

  找到自己的爱好是成功的第一步,而我们好多人都没找到。

  ——@人民dS0k3 

  转变观念,营造尊重人才的环境,培养大批高素质高技能的技术骨干,为美丽中国添彩,为中国制造腾飞插上翅膀。 

  ——@小河 

  热爱自己的生活,喜欢自己的职业,干好自己的事业。国家就是需要这样的高技能人才。 

  ——@子文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3日 05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