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在追寻初心中展开梦想的画卷

筱理

2017年10月11日09: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有人常问,“你有什么梦想?”这的确应该认真思考。最近,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播出后,人们围绕梦想展开了热议。“从这部纪录片中,学习如何热爱自己的祖国、如何实现伟大复兴梦”“人多力量大,就像建设自己家一样,那么国家会建设得又好又快”……

梦想作为近代中国的集体话语,是时代的所思所想,也寄予着今日中国的共同追求。不管是甜梦还是美梦,无论是好梦还是奇梦,有些已经实现,有些还在追逐的路上,实现中国梦的初心却始终未变,人们也在历史的长河中标注着伟大复兴的方位,在追寻初心中展开了梦想的画卷。

走什么路、举什么旗,每向前迈进一步,人们都要给出答案。翻看一页页历史,中国行进的道路与高扬旗帜在斗争与奋战中逐渐清晰,又在探求与摸索中高高擎起。过去不平凡的五年,正是从中国共产党九十六年的赓续奋斗中走过来的,正是从新中国六十八年的建设实践中走过来的,正是从近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攻坚克难中走过来的。今天,当我们重新回望党、国家、改革的历程,便不难理解什么是“初心”、何为“梦想”;也才能懂得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惟有实干才能砥砺奋进、继续前进。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五年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宏观经济年均增速7.3%,脱贫人口年均超过1000万,改革举措出台1500多项,中国高铁在世界范围内提速,中国倡议为全球治理贡献出东方智慧……发展成就的确是一次可喜的“能量爆发”,每天都在上演打动世界、激动人心的中国故事,每天都在泛起奔腾的发展浪花,以此推动着中华民族的事业不断向前、向前。

继续前进,不意味着就没有了逆流、暗礁,只有不畏艰险、踏平坎坷,才能行大道、恒久远。历史上的“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中国的改革发展依旧需要经受各种考验。面对改革施工,已有的方案落地了吗?面对司法公平,惠民之举离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正义还有多远?面对“第一个百年目标”,脱贫如何不返贫、如何持续致富?面对“既充满希望又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今世界,中国为呵护普遍安全的梦想还能再做些什么?无论是自身建设还是外部环境,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也不会天上掉馅饼,前途即便再光明,它也不会自动到来,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去开创——沿着来时的路,找到通向未来的路。

没有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念,就算看见了远方,也未必能坚持到底,继续前进就要时刻尝尝“信仰的味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了陈望道喝墨水的故事。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因忘我的投入而将墨水当成了红糖水,还说“可甜了可甜了”。真理和信仰的味道就是如此,非常甜。时至今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甜,一些党员干部是否还能记住最初的甜美并努力创造新的甘饴,是否还能让为民服务和忠诚于党的信仰之甜不变味,是否还能为“甜极了”的生活和事业而甘于付出?再广阔的发展舞台、再深厚的历史底蕴、再强大的前进定力,都需要补好理想信念的钙,这样才能走得铿锵、稳健。

历史的车轮永远向前。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每个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画卷上添笔加色,中国梦就一定会更加多彩辉煌。这何尝不是给党的十九大最好的礼物?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