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

人民日报:蓄积“小”力量 推进“大”事业

付 文
2017年10月10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你一个研究生,放着白领工作不做,竟跑去做配送员?”2015年5月,当我加入京东西南区重庆市巴南区的终端配送站,担任站长助理时,很多熟人和朋友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

  但对我来说,当初作出这一选择却非常自然。我在偏远乡镇长大,考上大学后第一次离开乡村。在大学,我入了党,成了一名光荣的党员。求学期间,我就想着毕业后能为家乡做些什么。

  在配送站锻炼了几个月,京东重庆片区筹建乡村业务部,旨在实施农村电商战略,帮助村民把好产品卖出去。一听到“乡村业务”,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2015年12月的一天,我独自一人来到人生地不熟的云阳县。

  云阳的冬天很冷。我住在配送站点,晚上常听到老鼠窸窸窣窣的声音。第一次下乡镇,我去了栖霞镇,向镇领导和村民宣讲农村电商,希望能帮当地群众多卖特产,卖出好价钱,助力脱贫致富。

  在栖霞镇,我碰到了老邬。他家里不宽裕,听完我的介绍,老邬对电商扶贫的想法很感兴趣。当时,恰好公司正在推进扶贫众筹项目,能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便捷地外销出去,而且前期不需要多少资金投入。栖霞镇有万亩油菜,村民都习惯自榨菜籽油。老邬榨的菜籽油品质尤其好,远近闻名。“何不带着老邬试试看呢?”我心想。

  知易行难。发起众筹后,我便开始加班制作“商品详情页”,让消费者清楚地了解商品的特点与优势。然而,我和老邬都不会做网页设计。幸亏有好友帮助,才解了燃眉之急。

  接下来是准备包装、运输物料,前后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众筹成功了,老邬拿到了众筹的5000元。在成功做了几次众筹项目后,老邬轻车熟路,打出了“老邬家”菜籽油品牌,每月能多收入3000—5000元。同时,在老邬的示范带动下,当地不少村民参与进来,通过互联网将自家农特产销往全国,销售收入较之前增加不少。“有了农村电商平台,我们现在卖农产品可方便了。”村民高兴地说。

  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眼下,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之一。作为一名党员,就该为党尽责、为党分忧,奉献自己的绵薄力量。我现在在栖霞镇推广农村电商,取得了一定进展,也帮助像老邬这样的群众挣了钱。虽然力量有限,能辐射带动的贫困人数也有限,但我相信,只要我们都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做好本职工作,就能将一股股微小的力量聚拢起来,汇成大江大海。

  (作者单位:京东西南分公司)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0日 17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