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让“欢迎中国”的和声更响亮(今日谈)

张  凡
2017年10月07日0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十一’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节日,也是我们的节日。”国庆节期间,为了迎接中国“旅游大军”,许多目的地国家都推出了针对中国游客的计划:聘请会汉语的员工,为中国游客专门定制旅游产品,在主要机场和火车站添加中文标识……这些贴心举措,共同奏响了“欢迎中国”的和声。

  如今,中国出境游的旅游人数和消费均跃居世界第一。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将达7亿人次,庞大的市场、快速的增长,让各国盼望分享中国出境游的红利。更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中国出境旅游者的文明程度整体提升,为传播中国文化、提升中国国家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最近一次涉及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人调查发现,83%的中国游客已加入了可持续旅行者行列,高于全球游客平均水准。46.2%的境外受访者表示,中国出境游游客文明素质较5年前普遍有所提升。

  这是“欢迎中国”的深层动力,也是一个自信中国的注脚。随着文明素质等软实力的进一步增长,迈向现代化的中国“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的同时,还将以自己的历史文化、价值追求荡起更多涟漪、收获更多共鸣。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7日 0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