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校方让新生冒雨等检阅咋振振有词?

蒋萌

2017年09月28日16: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校方让新生冒雨等检阅咋振振有词?

背景:9月26日上午,在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的操场上,进行着新学年的开学典礼,同时也是该校建校20周年的庆祝大会。大一新生早上7点30分集合,8点入场,然后就开始等待校领导检阅讲话。从小雨到中雨再到大雨,直到早上9点,在等待了1个小时之后,校领导们才在雨中登场。

新京报发表二号少女的观点:校方称,一周前已经预测了这个(雨),“如果连这个强健的体魄和耐力都没有的话,军训是失败的。学生雨中表演,领导看台欣赏,以往这样的新闻,我们见过不少。跟那些直接让学生淋雨的学校比起来,此次雨中检阅事件中的涉事学校貌似还算人性化,起码给学生每人发了一件雨衣,可画风看上去还是有些不对。这个事件的关键在于,在小雨变成中雨,中雨变成大雨,雨势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真的有必要非得卡在这个时间点吗?典礼推迟一会儿,或者缩减一些仪式不行吗?坚持让学生们站在雨中苦苦等待,这就是形式主义了。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可校方不但让学生在雨中等人,还在被质疑后,把注意力转移到学生身上,美其名曰检验学生强健的体魄和耐力,这样的态度,能给学生树立起怎样的三观?学生可以接受凄风冷雨,但不必接受官僚主义作风、接受形式主义“洗礼”,更不愿把“娇贵”的标签随意贴在自己身上。对该事件,校方还欠学生和公众一个诚恳的回应。

小蒋随想:角色不同,要承受的事自然不同,旁观者的感觉也会有很大差异。如果站在雨中的不是大一新生,而是与他们年纪相仿的一群年青战士,军官在雨中对士兵进行训练,相信不会有人觉得不妥。因为,士兵就是要保家卫国,“能打仗,打胜仗”,平时训练必须刻苦,不怕流血流汗,不可能下雨就躲在屋子里。反观学生,虽然年龄与士兵差不多,但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这决定了他们没有必要、更不应该下雨也站在室外等学校领导来“检阅”。校方拿检验军训成效说事,其实是在偷换概念——学生终归不是战士。就算一些学生娇生惯养,学校可以督促学生加强锻炼,却不能像对战士那样要求学生。还有,优秀的军官都懂得身先士卒,校领导让学生们淋雨一小时,自己却姗姗来迟,为人师表哪儿去了?对于校领导的“良苦用心”,学生们会怎么看?此类事情在一些地方与学校一再发生,只能说明一些领导的官僚思维根深蒂固,没有以学生为本。不少毕业生一提起母校就皱眉,不是无来由的。

卖XX买X套房,你能安之若素吗?

背景:曹建是上海市嘉定区的江桥批发市场一名商户。2002年,每年能卖出200吨西红柿,到了2017年,他几乎每天都能在上海卖出100到180吨,特别是最近这五年,西红柿的销量逐年猛增。曹建告诉记者,他们每年的营业额按毛利来说一亿元左右,个人利润也在150到200万元左右。而且曹建也从最初的租房住到现在已在上海有两、三套房。

湖南红网发表邓海建的观点:类似“卖西红柿在上海买3套房”的新闻近年风起云涌,比如“月入3万煎饼大妈不是传说”,“浙江一男子靠卖烧饼攒下7套房”等。好像随便卖点不起眼的小玩意儿,都能遍地黄金满手银。可是,“卖西红柿买3套房”的寓言究竟该怎么看呢?首先,“每天都能在上海卖出100到180吨”的男子,不算西红柿界的寡头,至少也是这个领域的“大咖”了。其次,这种“传播技巧”故意忽略了奋斗拼搏过程,消隐了当事人的成功概率问题,容易让人在结果冲动之下直接“复制粘贴”。可是,今天你再去上海卖西红柿,多少年才能换两三套现房呢?按照这个逻辑,所有成功人士都能在类似“震惊体”的标题下,成为普通人自省自责的最佳材料了。做电商的,也只有一个马云;搞田径的,也只有一个刘翔;弹钢琴的,也只有一个郎朗。承认先赋的差异,承认时局的加持,这是我们对待鸡汤版“成功学”最理性的态度。“卖什么”都能光芒四射,但不要等光芒四射后再隐去苦逼岁月告诉我们,成功就是“so easy”。

小蒋随想: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不等于干着三百六十行之一行的你,一定会成为状元。这个道理很好理解。而鸡汤文的“毒性”在于,用一个貌似接地气甚至土掉渣的典型,将许多核心要素与过程略去,只突出呈现硕果累累与钞票多多,将一众心浮气躁的人们煽动起来,要么如打鸡血般跃跃欲试,要么自怨自怜自己咋就不成器。有奋发向上的想法,有改变提升自身的动力,是好的。但是,必须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地做实事,切忌这山望着那山高,不能听风就是雨。此外,社会上的绝大多数人必然是平凡的大多数,在过着谈不上成功、也谈不上失败的生活的时候,能否保持一颗平常心,是否明白平淡是真的真谛,会折射出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度,也会影响一个人对人生的满意度。如果你相对理性成熟,对于“卖XX买X套房”的故事,就会安之若素。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