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智慧成就中国创新,中国创造筑就中国辉煌

李永胜

2017年09月26日15: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工程实践是人类的一种创造性实践活动,工程是直接现实的生产力,深刻地改变着世界,塑造着未来。近代以来,工程活动成为推动人类历史演进与文明进步的关键因素,成为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让世界更美好的重要力量。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时代脚步,中国工程正在实现由工程大国向工程强国的历史性转变。中国工程的演变折射出中国进步的足迹与创新发展的历程。正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辉煌中国》第一集《圆梦工程》撷取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五大类标志性行业工程,透过这些精彩传奇、美轮美奂的工程故事,用生动鲜活、多姿多彩的镜头语言与美丽画面向人们讲述了五年来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奋进的筑梦实践与辉煌成就,观后令人振奋,催人进取,令人自信,给人力量。

中国桥互联互通,创造奇迹,感动世界。近年来,我国桥梁工程在创造价值工程的规划导向,实现品质工程的建造导向,达到平安交通的运营导向的工程方法论指导下,实现了无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创造出世界桥梁史上的一个又一个奇迹,让天堑变通途,让中国经济血脉更畅通。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由跨海桥梁和海底隧道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凝聚着多方面的工程创新成果。杭州湾跨海大桥、厦漳跨海大桥、平潭海峡大桥、青岛跨海大桥,都是世界级的。同样刷新世界记录的,还有丹昆特大桥、大胜关大桥、天兴洲大桥等跨江大桥。世界前10斜拉桥中国占7座,世界前10悬索桥中国占6座。此外,还有诸如北盘江大桥、果子沟大桥等打通一个一个偏远断点,让西部大山里的人、财、物互联互通,让中国经济血脉更加畅通的中国桥,一座座新颖奇特、充满美感、令人惊叹和折服的现代桥梁,打开了经济要素流动的新通道,重塑一个又一个经济增长极,感动着世界。

中国路四通八达,畅通高效,让中国奔跑起来。铁路是经济的大动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最近五年,平均每年7400多亿元的投入,成为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投产新线最多的时期。兰渝电铁,850公里,工程师用226座隧道、396座桥梁实现了对海拔3000米秦岭和地质状况极复杂路段的穿越,探索出一系列中国技术,解决了无数的工程难题,构建出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正在修建的郑万铁路—连接中原和西南的高速客运大通道,是一项世界级铁路工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国铁路人以一流的装备、技术、人才,创造出中国品质,成就中国速度。12.4万公里的中国铁路营业里程,穿越繁华都市,纵横田野阡陌,使东西南北时空距离大为缩短,可达性增强。2.2万公里的中国高铁,总里程超过第2至第10位国家的总和,其中近六成都是这五年建成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被清晰勾画,改变了经济时空结构。与铁路网交相映衬,每年超过1万亿元铺就的中国公路网,向更远、更深处延伸,连接起中华大地的角角落落。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13.1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四通八达、畅通高效、安全便捷的中国路促进了经济要素的快速流动,开辟了区域协同、联动发展、实现经济一体化的新空间,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让中国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奔跑起来。

中国车锻造“中国标准”,引领中国创造。自2010年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220多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我国GDP含金量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制造业发展总体上处于低端,大而不强,亟需转型升级。中国车,正在给经济转型换装新引擎。运行时速高达350公里的中国第一列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涉及的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了84%,成为中国创造的亮丽名片。作为“复兴号”心脏的牵引变流器,三年前中国取得了技术突破,彻底打破了长期被少数制造强国垄断的局面,并制定出中国标准,广泛应用于智能电网、航空航天等领域。中国标准的意义,就在于每一项核心突破,都会产生联动效应,拉动整个体系的升级。高颜值、高速度、高平稳、高舒适,使中国高铁成为外国青年眼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复兴号”机车的成功,标志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华丽转身,彰显出中国创新的神奇魅力。中国标准的诞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高端列车定制工厂,塞尔维亚电力机车、印度地铁、波士顿地铁等,越来越多的全球订单向中国汇聚,中国制造的机车正在走向世界,中国的创新成果正被全世界分享。中国车正在引领中国创造走向高端制造、智能创造。

中国港独领风骚,迈向智能化。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实践,把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融为一体,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参与全球分工。近五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占世界的比重,始终位居前两位。在此背景下,高效的港口和先进的港机装备,成为促进全球贸易的重要基础设施,备受世界瞩目。上海振华港机—世界上最大的港机制造基地,为来自不同国家的100多个港口生产着个性化定制的先进港机。目前,中国港机装备全球份额已经从五年前的70%增长到82%,中国制造正在全球每一段海岸线上,有序高效地搬运着整个世界。正在建设的上海洋山港四期工程,将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码头,中国智慧与中国匠心赋予这个世界级港口智能时代的全新定义,引领港机装备智能化的潮流。在全球吞吐量排名前十的超级大港口中,广州港、天津港、秦皇岛港、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青岛港原油码头,都是各方面独领风骚的世界级大港,它们从多个方面彰显出中国港的品质、质量与效率,以骄人的创新业绩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中国网上天入地,融入生活,造福人民。数字化时代,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成为关乎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战略资源。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中国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并全速推进信息基础设施中国网的建设。为抢占制高点,以创新赢得先机,中国的移动通信发展实现了从2G跟随、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的跨越。中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建起299万个基站,拥有8.9亿用户。在这片神奇土地上,光缆线路总长已达3041万公里,全球第一,其中有60%都是这五年铺设的。五年来,全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投入超过2万亿元,一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移动互联网信息交互系统出现在中国,让互联网发展成果融进百姓的笑容,让人民共享信息技术的成果,是中国网的追求。此外,还有体现现代化、科学化、集约化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例如城市地下管网工程建设,以及南水北调工程、西气东输工程、西电东送工程等等,极大地改善了城乡基础设施,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大大加快了中国现代化进程,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创新驱动发展,工程造福人类。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这些宏大工程以中国智慧与中国创造,成就着伟大梦想,筑就了中国辉煌,让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作者为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