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共享医院,管好才能走远

罗志华

2017年09月22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共享医院:管好才能走远

  浙江省卫计委近日作出关于杭州全程健康医疗门诊部开展医技等共享服务试点的批复,同意杭州全程健康医疗门诊部为入驻全程国际的其他医疗机构提供医技科室及药房、手术室等共享服务试点。这一医疗服务的共享模式,因被称为全国首家“共享医院”而受到社会关注。(见9月20日《中国青年报》)

  “医疗商场”最大的特点是共享,所有入驻医疗机构共享基础医技科室和药房、手术室,共担医疗设备的使用费用。作为由多家医疗机构“拼凑”起来的医院,这种模式不仅能降低社会资本办医的投入、运营成本,还可以极大增加医生执业的自由度。

  共享经济于公众已并不陌生,相比共享篮球、共享充电宝等,共享医院的产生更让人眼前一亮。毕竟,医疗事业关乎民生,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尤其在看病难、看病贵的当下,这一医院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创新能否全面推广、成效几何,更让人充满期待。

  共享理念、共享经济进入医疗领域,带来的不仅是新鲜感和对医生就业模式的补充,其真正价值在于实现了以医生为主导的服务模式。据悉,共享医疗在国外一些地方已被广泛采纳,而在国内刚崭露头角。

  当然,共享经济需要共同治理,共享医院也离不开有效的管理。比如,杭州这家共享医院“商业+医疗”的模式,固然可以让患者就医更便捷,但也对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面对优质诊所和医生创业者可“拎包入驻”,对其资质的审核与后续管理,也将是新课题。

  同时,在共享医院的发展上,也应具有前瞻性,打好统筹牌。避免一些资本盲目涌入,滋生乱象。此外,当下多点执业政策落地难,以及医保异地报销尚未完全落实等问题,也需要通过法规和政策的完善来逐步解决,以适应医疗分享的新业态。

  不久前《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出炉,为各领域的“分享经济+”提供了可能,期待新生的共享医疗模式,能在规范运作、科学管理下,不负众望、越走越远。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