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给“飞机上禁用手机”一段解禁时间

刘孙恒

2017年09月20日08:45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给“飞机上禁用手机”一段解禁时间

  9月18日,中国民航局飞标司副司长朱涛透露,《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已发布,将于2017年10月起实施。根据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发展趋势和国际上的研究成果,此次修订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9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新修订的《规则》中,以往“从飞机为开始飞行而关闭舱门时刻起,至结束飞行打开舱门时刻止,飞机上的乘员不得开启和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等硬性规定被摒弃,由航空公司根据业务自行决定是否可以在飞机上使用电子设备。基于满足乘客需求、提供更好服务的人性化考虑,在可预期的时间内,航空公司想必都会允许乘客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

  其实,关于“飞机上能否使用手机”的争论早已有之,在乘客与航空公司之间也发生过不少矛盾和冲突。一直以来,飞机之所以禁用手机,主要是出于飞行安全的考虑。当技术不成熟,无法排除安全隐患的情况下,防御机制自然得严密一些,毕竟飞行安全至关重要,不能有丝毫马虎。但是,在技术已经成熟,并且有科学实验证明手机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辐射不会干扰飞机正常飞行,且迄今为止国际上已经有超过40个司法管辖区允许在飞机上使用移动通信服务的情形下,若再抱守着以往的规定不放,就明显不合时宜。

  飞机上可以使用手机是大势所趋,作为消费者,我们当然期待此事早日落地。但从现实出发,我们也要保持耐心,要给“飞机上禁用手机”一段解禁时间。一方面,利益博弈需要时间。正如有论者所说,手机禁令放开后,乘客在机上使用互联网的时间无疑将大大增加,航空公司和其他相关企业不得不面对这一问题。另一方面,技术改进需要时间。由于通信运营商的网络功率太大,妨碍飞机运行,所以只能在客舱里设置局域网。为实现空中WIFI业务,就需要对现有飞机或新进口飞机进行改装,安置天线与发射器,这都需要时间。除此之外,重新制定规则也需要时间。须知飞机上可以使用手机并不是无限制使用,譬如国外有的公司规定飞机在起降过程中要关闭手机,有的公司还规定巡航过程中必须切换成飞行模式使用。我国又将如何,则需要各航空公司仔细探讨,取得一致共识。

  总之,归根到底还得从飞行安全出发,所有的便利都要基于安全之上。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