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车牌拥有冷暖不均,摇号政策还需完善

高路

2017年09月20日08:0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车牌拥有冷暖不均,摇号政策还需完善

萧山一位姑娘幸运地摇到了浙A指标,不过她在网上发布的一篇求助帖,却引来众多网友的吐槽……文中的一些细节引起了市民的反感,比如,老公之前摇号摇中过,后来放弃过期了,七月份申请八月份就摇中;比如,家里现在已经有两辆浙A牌照车,婆婆名下的这辆车开得少基本处于闲置状态,可是他们仍然在参加摇号。这些细节被视为赤裸裸的炫耀,是在屡摇不中的刚需伤口上撒盐,该怎样应对这样的情况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

应该说,萧山这位姑娘的做法在现行制度下并不违规,因为婆婆在传统概念中是属于同一家庭,但在法律上应归结为另一家庭,所以不能将其家庭已拥有车辆定义为两部而不能再参加摇号了。现行制度也没有规定放弃资格的就不能再参加摇号了,只是对相隔期限有所限制。有些人三四年没能摇中号,有些人可能花不了多长时间就能摇中,这也是机率使然,摇号本来就是讲运气的事,自然不能把责任都归结到制度的不合理身上。

但家里已经有辆车,又有放弃资格的经历却还能摇中新号牌,的确让人难以接受。在一些人比较宽裕的同时是另外一些人的屡摇不中;在一部分人因为各种原因放弃已经摇到的资格的同时,是另外一些人不得不花很大的代价来拍买号牌。最新的数据显示,杭州车牌的身价已经到5万+的水平,重压之下,萧山那位姑娘的锦上添花经历自然会让很多人心生不满。

那么能不能根据现实情况作一些修订呢?比如,家里有车的先缓一缓,先满足那些还没有车的家庭;主动放弃资格的,浪费了宝贵的公共资源,挤占了别人的机会,造成了空转,是不是可以通过技术的手段降低其后续参加摇号摇中的概率?在限制新生号牌的同时,也要尽量盘活存量的号牌,一些家庭明明已有的车子利用率不高,还要去碰碰运气,这就不是理性消费,应该抵制。

在修改制度上也有成功的先例,比如,之前,四县市也参加统一摇号,后来发现,这对四县市造成了很大的困扰,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地域新差异,于是有关部门根据信息反馈,及时修改了相关办法,除常规配置以外,在临安、建德、桐庐、淳安行政区域范围内单独地配置指标,比较好地解决了问题。又比如,随着杭州牌照一牌难求,沪C等非浙A牌照越来越多,对于这部分牌照要不要提出更严格的限行措施也纳入政策视野。制度不可能预见到所有的问题,所以,在执行过程中,总是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小修小补是常有的事,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制度本身的生命力。

任何制度都是不完美的,没有一劳永逸的做法,绝对的公平是没有的,只要能做到相对的公平、大多数的公平,这样的制度就值得坚持。杭州自实行限号限牌以来,遏止了拥堵情况的升级,给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留出了宝贵的时间和空间,可谓功不可没。市民应该理性地看待拍卖价格上扬、命中率偏低的问题。城市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步伐,有数条地铁将在今后的若干年里陆续开通,出行的阵痛是短期的,需要大家一起克服。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