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成功”逃犯的辛酸你不懂

叶 泉

2017年09月19日08:31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成功”逃犯的辛酸你不懂

  别觉得逃犯们好像在被抓前都过得很不错,其实他们的“成功”缘于他们特殊的逃犯心理。知道了这个,你还会羡慕他们的“成功”吗?

  据《广州日报》报道,16年前在湖北恩施杀害了前女友和她母亲的犯罪嫌疑人张虎,日前在广东惠州落网。此时的张虎已经与当年大山深处的那个穷小子完全不同了。他不但买了房子,开了自己的店,还有了一位同居女友,而且女友还给他生了一个儿子。只是因为他的犯罪嫌疑人身份,他一直不敢与女友结婚。

  一段时间以来,此类新闻时常会见诸媒体。不久前,浙江湖州警方抓获了在逃22年的犯罪嫌疑人刘某。22年前,刘某伙同汪某抢劫杀人,一家4口死于他们的刀下。被抓时,刘某已经成为知名作家,加入了中国作协。类似的还有在今年7月,上海抓获了一对涉嫌杀人的夫妻吴某和周某,被抓时两人已经在云南经营起了一家旅游公司,有了自己的客栈,而且他们的儿子还考上了北京大学。

  近年来,公安机关成功追逃的案件越来越多,相当一部分犯罪嫌疑人都有在逃10年以上的经历,有的甚至超过了20年。这些犯罪嫌疑人的落网,一方面证明了那句古话:“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犯罪分子无论逃到哪里,无论逃了多久,最终都必须接受法律的惩罚。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公安机关锲而不舍。对那些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即使过去了20年、30年,即使民警们要为之付出毕生的努力,公安机关始终不会放弃,追逃的利剑永远会高悬在那些心怀侥幸者的头上。同时这也说明,近年来技术的进步、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为公安机关的侦查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手段。在云计算、大数据的支撑下,犯罪分子越来越难以隐藏,无论他们如何“洗白”,最终都会落网。

  然而,随着这些案件不断见诸媒体,有网友发出了疑问:为什么这些逃犯在被捕前好像都过得不错呢?有开公司的,有当作家的,最差的也是有妻有子、生活美满。这还真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好像在经历了大的人生变故之后,命运似乎特别青睐这些人。但细想一下,就会发现事情并不像看起来那样美好,逃犯们的心酸不是我们正常人能理解的。

  20年的沧桑,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会出现各种不同的变化,只不过逃犯们的人生轨迹变得更大一些,而一切的变化都始于他们的心理变化。从犯事儿那一天起,他们就知道他们和正常人不一样,正常人可以生活在阳光下,而他们只能生活在黑暗中。他们不敢惹麻烦,遇事不能报警,吃亏只能忍着,小心翼翼、躲躲闪闪,见人就会自矮三分。但这恰恰给他们身边的人造成了一种老实本分、吃苦耐劳的错觉。由于他们不敢有更多的奢求,只想有一个安身之地,所以他们一旦有了一份工作,就会显得比普通人更珍惜、更忠诚、更负责任,也就更容易得到赏识。而一切好运也正是以此为基础的。

  老实肯吃苦,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没有不老实的权利,除了吃苦也不会再有更好的选择。所以你可以说他们不得不如此,也可以说他们从以前的失败中吸取了教训。毕竟只要他们再错一次,就很可能无处可逃、“数罪并罚”。

  也许逃犯们的“成功”经验,也从反面证明了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就要认真做人、老实本分,忍常人不能忍。只是这种经验我们大多数普通人不会去尝试,也不想去尝试。所以别觉得逃犯们好像在被抓前都过得很不错,其实他们的“成功”缘于他们特殊的逃犯心理。知道了这个,你还会羡慕他们的“成功”吗?

  最后,从哲学的角度上说,拥有的越多,失去的越多。他们越成功,就越渴望阳光下的日子。在被抓的时候,他们可能更希望自己在20年前被抓,那样他们失去的会少一些。这也许正是法律刑之外的“心理刑”。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