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眼:9月,走出舒适区

杨  昊
2017年09月19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的关键词,总离不开“开学”“收获”。清朗的日子里迎来的是作物的收获,也是新的开始。

  每当这个时候,都会有一批新鲜人走入大学校园开启全新的生活。但9月不只属于新人,对于大学老生们来说,也许是一个新的契机。微信朋友圈已经被“新学期,自己的目标是……”“9月,请对我好一点”“不……誓不罢休”的“例行宣誓”刷屏。常立志也罢,立长志也好,这一年又只剩下了1/4,你要的意义找到了吗?

  先贤说“求仁得仁”,可谓不二法门。想积淀文学素养,你就沉下心来阅读;想减肥瘦身,就到健身房打卡;想让简历增彩,就认真准备考试和实习……但知行合一是人生的大课,很多人做得并不如意,于是有人就陷入了“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低迷消沉”的怪圈,维持一个多星期的激情没过多久就被闲散和懒惰替代……

  为什么那么容易放弃,惰性是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是人生的策略失当了。有人把生活中的事分成了两类,一类是“不重要但紧急”的事情,一类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于是我们发现,很多人疲于应付一件件接踵而来的“不重要但紧急”的事,却让自己的脚步浅而乱;而那些自律性强、对未来认知清晰的人则能透过表面看到持续努力带来的回报,于是选择坚持做“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通过延迟满足换来将来更高层面的从容与淡定。所以所谓自律,其实是一种清晰的认知。

  在这个9月,还可以给自己更多可能性,走出舒适区,迎接挑战。清华大学教授格非在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说:“一个人假如把自己局限在自我意识始终很舒服的境况里边,把自己封闭在很狭窄的知识门类或专业当中,是很成问题的。不管你是否乐于接受,那种偏安于知识的一隅而孤芳自赏的时代,已经彻底结束了。”拥抱未知,不断扩充知识库的门类和边界,尝试成为拥有多种身份的“斜杠青年”,或许会发现一个更精彩的自己。

  9月不应该成为计划本上的心理安慰和微信朋友圈里的例行“打卡”,真正的付出和努力并没有规定时间和规定动作。如果说9月是一个契机,那么每一个奋斗的当下,都是9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9日 21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