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主题出版 彰显使命与责任(快评)

张  贺
2017年09月17日0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文章合为时而著”,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版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大势和大事,推出了一系列主题出版物,精彩纷呈、硕果累累,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实现了两个效益的双丰收。实践证明,对包括出版在内的文化工作而言,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彰显责任,才能实现其社会价值。

  主题出版是发挥出版记录历史、宣传真理、资政育人功能的重要载体,也是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有效渠道。虽然出版业早已完成体制改革,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依然是重中之重。国家的需要就是出版业重点关注的对象,出版业要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主题出版突出体现了出版业的这一特点。近年来,围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阐释、“一带一路”倡议、纪念建党95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建军90周年等重大主题、重大活动,出版界精心组织、认真谋划,想在前、做在先,从稿件撰写到编辑出版再到宣传推广,环环相扣、精益求精,推出了一系列在社会和专业领域都叫得响的精品力作,体现出可贵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实践证明,主题出版物并不一定是板着面孔的高头讲章,也可以是生动活泼的热门书、畅销书。不少主题出版物的销量高达数十万册,甚至上百万册,出版的社会价值因读者的众多而更加彰显。从根本上说,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无不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及时出版相关图书,既是服务大局,更是服务群众。从这个意义上说,主题出版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其发展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7日 04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