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点评)

人民日报:扶贫创新当有长远眼光

筱  理
2017年09月13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何找到适合本地区的扶贫模式,考验着各地各部门的创新能力。一个地方长期贫困,显然意味着老路子不行,必须以开创性的工作来扭转不利局面。然而,在政策创新过程中,还必须把握好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平衡。

  创新方式方法,首先要见效管用。其次,为贫困地区找新的发展路子,还要考虑可持续性。不能一段时间各种政策、资金扶持一拥而上,看上去产业也有了,贫困户收入也提高了,但发展能力还是老样子,一旦扶持力度减弱,立即重新陷入困顿。这显然不是真正负责任的做法。河北平泉一方面让企业和农户基于现实利益结成脱贫攻坚共同体,另一方面又让农民在降低发展风险的同时适度参与生产经营,这种兼顾现实情况和长远目标的努力,值得赞许。

  脱贫攻坚,最基本的目标是让贫困人口远离贫困线,但就其内在本质而言,还是赋予这些陷入困境的人和地区自我发展的能力。解决好后一个层面的问题,脱贫效果才能长期稳得住,才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3日 05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